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荒博物馆在哈尔滨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7日专电(记者陈兵、袁英)全面反映三代北大荒人艰苦创业历程的北大荒博物馆正式落成,一个月来迎接观众近万人。

  坐落于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旗大街175号的北大荒博物馆由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兴建,展厅面积1万多平方米,有藏品5000余件,记录了三代北大荒人以北大荒精神建设共和国大粮仓的艰苦奋斗历程,也记录了共和国领导人对北大荒的关注。

  据北大荒博物馆筹建办主任赵国春介绍,馆内还展出了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北大荒工作和生活过的著名作家、艺术家所用过的生活用品和歌颂北大荒的作品。除以实物展出外,该馆还采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手段和微缩景观、沙盘等艺术手段进行创新。其中,气势磅礴的浮雕《北大荒人颂》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由150多人、32个开发建设北大荒的故事组成,被称为“北大荒的《清明上河图》”。其作者杜飞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当年曾经下乡在黑龙江山河农场。

  北大荒是世界三大著名黑土地之一。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复转官兵、内地支边青年、城市知识青年和科技人员等群体,在开发北大荒中,创造了人类农业开发史上惊天动地的伟业,也创造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72岁的黑龙江农垦八五六农场工程师潘宁生看完展览激动地说:“我们应该让子孙后代牢记这种精神,发扬这种精神。”

  据悉,该博物馆已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北大荒精神教育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