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保庆:高校不承担贷款风险是行为不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7:0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7日讯 记者关莹报道:教育部部长张保庆今日表示,高校不愿承担国家助学贷款风险是办学行为不端正。

  有网友问,根据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机制,高校要与中央或中央财政共同承担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但为什么有些高校不乐意承担这个风险?

  张保庆表示,首先国家助学贷款作为政府倡导的一个政策,严格来讲不应该让学校来承担这么多风险。但是从我国的国情来讲,搞国家助学贷款,包括了银行金融部门,包括了财政部门的支持,本质上讲都是为了保证高等教育能够更好更快发展。从这个意义上高校承担点风险是应该的。

  其次高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为国家培养人,为党培养人,为了培养人高校承担点风险也是应该的。何况现在高校都收费了,拿一部分钱来承担风险不应该有问题。因此有些高校不愿意承担风险,只能是办学行为不够端正,没有看到资助困难学生、推行国家助学贷款机制对高校完成自己的使命——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国家承担一点,高校承担一点,在目前情况下还是合理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