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保庆:惩罚措施未涉及银行因没完成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7:3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关莹报道:张保庆今日表示,日前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出台的针对助学贷款推行不利的五项惩罚性措施未能涉及到银行部门,是因为多数地区的贷款招标未完成,没有到银行履行职责的阶段。

  有网友问张保庆副部长: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出台的五项惩罚性措施,鞭子抽到了最疼的地方,而且是招招见血,但大部分都是针对学校的,而对于发放贷款负主要责任的银行

,连皮都没有碰到。对银行应该怎么办?

  张保庆表示惩罚措施未涉及金融部门。因为助学贷款是采取招标制,受批评的八个地区由于各种原因,学校、政府和银行没有能够签订协议,招标没有完成,银行没有开始履行发放贷款的职责,因此不能笼统的批评一家。

  调整后的操作机制采取招标制。不如一个省所有的高校做一个标,哪个银行愿意做就来投标,中标之后要签订协,学校和银行还要再签订一个协议。签定完协议后再开始发放贷款。

  受批评的八个地区不是工作没有开展,大部分都差最后一步,差学校或者银行、政府签协议。最后由于这个协议没有签,贷款没有发下去。

  造成协议签不成的原因有几个:比如有的地方把标的退了,造成招标失败;有些地方银行把标的抬的太高,地方政府接受不了。在这个阶段因为招标没有完成。

  今年如果都完成了招标,都完成了协议签订,正式发放贷款之后,教育部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如果签定协议的金融机构不履行自己的职责,教育部会和中国银行、银监会共同想办法,也要给予惩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