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杵磨成针”“玩弄”了两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8:22 人民网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句话帮了一些人,又害了不少人。

  被这句话“玩弄”了的人分为两类。

  一类是拿了一大块“钻石”在手里,当它是“铁杵”。磨呀磨呀,把天下的锉刀都磨烂,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也磨不出他要的定海神针。因为他做的事情违背了规律。

  另一类是,拿的倒是“铁杵”,但只坚信功夫深就行了,全然不管用什么磨和怎么磨。大多数的人经过了这一场不得法的“愚蠢”努力之后,无一例外都会产生挫败感,对自己丧失了信心。对自己丧失信心,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也是社会最大的损失。

  再进一步来看,如果拿对了“铁杵”,又掌握了方法,那么,惟一欠缺的就是“功夫”了。日复一日、不辞辛苦地重复做一件单调、简单的事,对人不啻是一种艰苦的考验,而所考验的不仅是你的耐性,还有你的自律。因为当别人陷入平庸时,那个激发你去努力实现理想的关键因素不是你的才能,不是你受的教育,也不是你的智商,而是——你能否自律。

  高唱“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人应该好好学习一句出自劳动人民的真正的箴言“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所谓“领进门”就是要告诉你:工具、方法、规律!

  “自律”就是一种工具。做到自律,一切皆有可能;无法自律,即便是做容易实现的目标,也会沦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而要达到“自律”也同样需要工具。美国的安德鲁J·杜柏林博士是一名工业心理学家,他写了一本书《自律》。他没有高唱自律的必要性,而是通过科学的手段,帮助你,训练你,循序渐进地达到“自律”的境界。

  成功的人很多相似,失败者千差万别。人要想达到自律,首要的不是拿起来“铁杵”就磨,而是要先了解自己,了解规律。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了解自己为什么每次努力都会功亏一篑,了解所谓“自律”都包含了什么内涵。

  《自律》里面有很多基于工业心理学研究而设计的测验,能够让你了解自己,了解正是你的那些特点使你在自律面前困难重重。它还介绍了一些必要的心理学社会学原理,让你对自己的这些特点豁然开朗——“哦!原来这只是人人都有的人性而已,而并非什么‘罪恶’,只是我在某一环节上出了问题”。它还告诉了你所谓自律是由那些“因素”所组成,各个因素之间是什么关系,它们是如何运作的。

  了解了自己,了解了规律之后,就是如何行动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有时候中医给你诊脉之后把你的病情说的头头是道,但吃了他的药却效果不明显。这是因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两个问题,发现也许容易,解决相对困难。

  《自律》给了你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循序渐进的技术方法,让你达到自律。按照这些基于工业心理学研究的方法,你会知道如何“不痛苦”地解决“拖沓的难题”,如何“取得高品质”,如何“克服不良习惯”,如何“增强创造力”,如何“对压力自我控制”,如何“取得个人发展的成功”,如何“征服逆境”,怎样“通往高绩效之路”……科学就是可行的,可行的就是“轻松的”;不过所谓“轻松”也是相对的,《自律》对于没有自律需求的人,也是没有用的。

  前面反复出现过这样一个词——工业心理学。这里有必要对不太清楚的读者介绍一下这门科学。

  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具备人、财、物三方面的条件。在三者中,尤其在今天,人是最重要的,它是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雨果·闵斯特伯格是工业心理学的主要创始人,被尊称为“工业心理学之父”。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使得工业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为了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率,人们开始注意到如何有效地利用人的生理和心理资源的问题。到目前工业心理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涉及企业生产管理、组织变革发展、人力资源利用、工程技术设计、工作环境控制、产品销售使用等多方面内容的科学,并形成了人事心理学、工业管理心理学、工程心理学、劳动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等几个分支领域。

  因此《自律》这本书除了有自律需求的个人需要读一下以外,每一个追求效率的企业、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管理者都应该持有这本书,这对于认识本机构的个体和整体不自律局面,改善机构的工作效率和精神面貌、企业文化都有重要意义。而且,自律是一种文化,如果一个人做自律的努力,而周围的人都在拖沓懈怠,那个人的努力很容易被群体氛围所消解;相反,如果单位的领导者能够创造出一种自律的氛围,进而演化出一种自律的文化,那么单位中个体的努力将会事半功倍。当然,这个单位的效率必然会大大提升,同时,还会衍生出来很多“边际收益”,那将会是意想不到的!

  作者:兰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