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沃尔克委员会发表最后报告 安南并无腐败但有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0:28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9月6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调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的沃尔克委员会,明天将发表第四份,也是最终的调查报告。根据今天美联社透露出来的报告前言部分,报告认为,没有证据支持安南秘书长有影响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不当行为,但其责任在于,有些事情他应该做,能做但没有做。

  报告说,安南没有更详细地了解,其儿子在一家得到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的公司工作

,是否对其职务构成利益冲突。安南不知道这个合同,但其儿子却在利用其名义谋取利益。

  报告调查表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通过收取回扣和额外费用,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总共得到了109亿美元的好处,他还从走私石油中获得18亿美元。报告说,调查发现,联合国在伊拉克现场的的低级官员有许多违法、腐败、不道德的行为。而在联合国总部,该计划的负责人塞万得到14万7千美元的回扣好处。

  报告指出,安南秘书长和安理会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情况疏于管理,没有起到有效的领导作用。当出现问题时,迟迟不作决策,或决策失误,甚至回避作出决策。从这一丑闻可以发现,联合国没有效率、过于政治化、有普遍的腐败现象。它缺乏约束其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道德规范,急迫需要彻底的改革。但它也承认,《联合国宪章》赋予安南管理联合国的责任,他却没有足够的资源履行其职责。

  这次调查时间长达一年,耗资3400万美元,其1000页的最终报告将在7日全文发表。沃尔克将亲自把报告交给安南秘书长和安理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