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爱英:把司法行政基层建设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七日电(记者朱大强)司法部长吴爱英今天在全国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说,基层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基础,我们必须始终把司法行政基层建设摆在司法行政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

  吴爱英说,基层建设总目标是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基层队伍,构建一套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制度完善、运转灵活的基层工作体制和

工作机制,打造一个基础设施齐全、保障有力的基层工作平台,使基层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得到更加充分地发挥。

  她说,司法行政基层工作,担负着组织和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制宣传、依法治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等职能,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吴爱英说,司法行政基层建设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大力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要认真组织好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岗前培训、职务培训、专题培训等多种渠道和形式,争取用两年时间,将所有基层司法行政干部普遍轮训一次。今后司法所、县(市、区)司法局和监狱、劳教所录用干部、警察,都必须严格执行“凡进必考、省级统考”。

  ——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司法所是最基层的司法行政组织,要继续突出抓好“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两个关键,下大力气抓好司法所人员的落实,确保用于配备司法助理员的政法专项编制专编专用,使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大力加强基层业务建设。基层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都必须与基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紧紧抓住维护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立足点,选好切入点,把握好结合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广大群众解难。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继续解决好中西部地区一些司法所和监狱、劳教所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继续紧紧抓住“规划、资金、管理”三个环节,加快推进司法所建设进度,打造一个基础设施齐全、保障有力的工作平台。

  ——以形成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制度完善、运转灵活的体制和机制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基层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