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教给小孩点公共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0:00 红网

  据报道,在一辆拥挤的公汽上,一男性乘客将座位让给你一位带孩子的妈妈,妈妈让小孩说谢谢,小孩头都不扭就坐在了座位上,当妈妈要抱着他坐时,小孩坚决不肯,该妈妈只好站到下车。

  无独有偶,笔者在乘坐公交车时,在东莱路某站牌上来两位老人,坐在我右边的一位小孩子纹丝不动,坐在她旁边的妈妈更是拉着她不让让座。笔者和后边的一位中年妇女位

两位老人让了座。

  没有什么规定小孩不能单独坐座位的,也没有什么规定小孩子一定要给老人让座,但这是个公共意识问题。孩子的自私和冷漠已成为突出问题,笔者对此感到怆然。相信很多幼儿园的孩子都知道乘坐公共汽车要向爷爷、老奶奶让座,但是为什么在公汽上孩子却以自我为中心呢?

  用传统的方法和中国传统的道德教育小孩,最重要的是让他开朗,自信和坚强。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培养孩子更多的人文精神和人文素质,尤其是社会公共意识方面要加强。我曾经读到过一篇文章,是谈论美国人的社会意识的。我国的一位外贸官员,身在国外,有一次如厕,出得门来,被一年轻女士拦住,询问他可曾见到一个小男孩在厕所里。她说儿子进厕所很久了,还没有出来。外贸官员想起,他刚才确实听到厕所里有敲击声,他折回头循声找去,看见男孩在修理水箱拉杆,因为拉杆突然失灵,冲不下水。男孩认为,自己用过厕所如果不冲干净,对不起下一个用厕的人,也有失自己的尊严,这就是社会公共意识。

  有人认为如果对小孩讲太多的社会公共道德,小孩能接受得了吗?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社会公共意识给人带来安全,带来快乐,小孩子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就是很好的表现。当今社会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子女,作为父母当然就有一份特别的娇惯之心,但是教子成功从培养习惯开始。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团结同学、尊老爱幼、热心助人,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

  (稿源:红网)

  (作者:黄城)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