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祝贺女乒“全军覆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0:00 红网

  这届亚乒赛,中国女乒先在团体赛中不敌韩国女队,被挤出决赛;接着女单选手统统落马,果然是“全军覆没”。笔者表示祝贺,绝不是幸灾乐祸。

  首先是祝贺这届亚乒赛将打掉某些人的“三气”:一是傲气。自认为乒乓队天下无敌,尤其是女乒。最近在国内乒超联赛中同样表现出来这种傲气。拥有王楠、郭跃和李佳三名国手的辽宁女队,被名不见经传的广东队小将一个个掀落马,以0:3惨败,不是傲气致败

又是什么。二是老气,老一套,老打法,清一色。女乒选手几乎都是横拍两边拉的打法,当年张燮林以削球奇兵袭击取胜,已经被视为不屑。在女团与韩国队交锋中,正是韩国队的削球手金景娥把我国第一主力郭跃和第二主力牛剑锋干脆利落地斩于马下,独得两分。三是虚气。心虚,心理上能胜不能输。以大比分赢了第一局,如果第二局输了,以后的比赛就赢少输多。这种虚气,不仅这届亚乒赛表现得突出,在历次大赛中也并不鲜见。在2001年第46届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刘国正力挽狂澜,连续救回赛点,受到国人的高度赞扬。

  其次值得祝贺的一点是,因为我国乒乓女队的“全军覆没”可能导致世界性乒乓运动复苏时代的到来。世界乒乓运动已经明显日趋清冷,在国内比赛的观众也是日趋减少。许多国际比赛,由于中国的海外兵团数量可观,虽名为与外国选手比赛,其实还是黄皮肤与黄皮肤对阵。到冠亚军对阵,中国人对中国人厮杀也是屡见不鲜,简直就一场国内大赛。没有悬念,也就没有兴奋。特别是女队,如今欧美的乒乓女选手可谓寥若晨星,世界女乒比赛就变成了中韩两国的区域对抗赛了。男队也好不了多少,拉美地区就数不出一个有水平的运动员,欧洲就是那几个老将顶着,瓦尔德内尔已经同中国三代运动员对过阵,说是“常青树”,其实就是后继乏人。男队的世界性比赛,同样正在向区域性比赛过渡。大部分国家都没兴趣玩乒乓了,这还能算是世界性的一项体育运动吗?说不定这次中国女乒的“全军覆没”,正是世界性乒乓球运动的复兴之时。

  这次中国乒乓女队的“全军覆没”,还有些附带收获。比如,可以成为改革运动员培养和比赛机制的催化剂;比如,可以促使人们对体育比赛的内涵有个更加清晰而周正的观念。体育运动就是体育运动,是强身健体的,是愉快身心的,胜也高兴,输也平常。大可不必把体育竞赛的名次赋予它不该承担的沉重。

  坏事可以变成好事。乒乓女队的这次“全军覆没”,有了上述转化,不可以庆贺一番吗?

  (稿源:红网)

  (作者:曹友琴)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