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总得让普通百姓死得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0:02 红网

  于9月6日正式实施的《吉林省殡葬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对骨灰盒的售价标准、火化炉型的使用、殡仪服务人员禁止索要小费、遗体被损坏如何索赔等事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从今以后,省内的殡葬服务费用将以“菜单”形式出现,怎样消费完全取决于丧家,而以往丧家在送别亲人的过程中遇到的殡仪服务收费不透明、项目价格偏高、必要的丧葬设施和用品最低价格得不到保证等问题在我省将不复存在(据9月7日《东亚经贸新闻》)。

  据吉林省民政厅朱克民厅长介绍,吉林省殡葬服务单位每年要处理14万具遗体,直接服务的群众达几百万人。这说明,殡葬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但是,如今一些地方的殡葬服务场馆建得越来越豪华气派,殡仪服务设施和用品搞得越来越高档奢耻,服务内容设得越来越令人迷糊,服务费用收得越来越让人瞠目结舌,加之活人死要面子,攀比之风日盛,盲目追求高消费,普通百姓越来越不堪丧葬重负,已成为沉重的经济负担。尤其是随着企业破产、职工下岗增多,这一矛盾更加突出。尽管一些城市动用警力设卡昼夜拦截到农村埋葬遗体,但偷外出埋葬者还是不少。殡葬业赚取暴利,使普通老百姓“死不起”的现象愈加严重,“黄泉路”快要成 “黄家路”了,民怨较大。

  社会,总得让普通老百姓死得起。生老病死乃人生之大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仅要认真解决好公民“活”的问题,同样也要积极管好他们“死”的问题,因为“死不起”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突出矛盾,构成了社会不和谐的因素,不管不行了。所以,《吉林省殡葬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的颁布实施是件好事,关键在于落实到位,真正保障丧家的切身利益。

  在殡葬服务暂时无法打破民政部门“一手遮天”体制的情况下,遏制殡葬业的暴利行为,关键是要强化行业自律,切实保障好丧家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做到明明白白地消费。首先是各项收费标准、服务程序必须公示,公开透明,尊重丧家的选择,让群众按自己的意愿来合理选择丧葬服务项目;其次是严格限定殡葬服务设施及用品的使用和销售的利率,加强物价检查监督,坚决打击牟取暴利行为,彻底改变殡葬用品价格远远高于同类市场价格,宰你没商量的现状;再次是要设置多种类型和足够数量的低档次殡葬用品,提供多种低档次的殡仪服务,保证普通火化炉、普通运尸车和普通骨灰寄存间的使用,严禁强行指定炉型、车型和寄存间。同时,要强化殡葬服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坚决制止故意诱导,人为设障,尽可能让丧家能够支出较低,让广大低收入群众感觉到办丧事不再是难事和烦事。

  让逝者安详地离去,让丧家不添痛苦,社会责无旁贷,这也是社会和谐的一个方面,政府不该小视。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