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虑进一步援助”凸显人道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0:09 红网

  6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如果美国需要,中国将考虑对受“卡特里娜”飓风影响的美国灾民提供进一步的救灾援助。(9月6日新华网)

  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 横扫美国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等州,这是美国历史上损失最严重的一场自然灾害。据新奥良市长估计,风灾和水灾在该市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上万,财产损失可能高达260亿美元。

  笔者注意到,美国灾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十分关注。8月31日,胡锦涛主席致电布什总统,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布什总统、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9月1日,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致电美国国务卿赖斯,就美国路易斯安那等州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并导致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同情,并对伤亡者家属表示慰问。

  同时,中国政府已向美国灾区人民提供了500万美元救灾援助,并另提供一批救灾急需物资。中国红十字会还向美方转交了10万美元捐款。如有需要,中国政府还准备派出医疗、防疫等方面的救援人员等。6日,中国政府又决定美国如有需要,将再次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种人道援助及承诺,尽管对世界上最富有的美国来说,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却凸显了一个责任大国的形象,展示了一种国际人道风范。

  记得在去年底印度洋发生的地震海啸灾害中,中国政府不但在第一时间里发出了慰问电,而且在灾害发生的第二天,中国政府就向受灾国紧急提供总金额为2163万元人民币的食品、帐篷、线毯等救灾物资和现汇援助,后又增加救援资金5亿元人民币,并派出了三批救援队支援灾区。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赞赏中国在向受灾国提供紧急救助方面发挥了领导和协调作用,是全球和地区事务中有影响和负责任的国家。(2005年1月2日国际在线)

  中国有句俗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中国虽然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且人口众多,经济并不宽裕。可在国际事务中却主动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责任和义务。每每在别国有难时,中国政府总是慷慨解囊,倾力相助,扶危济困,用无私的行为,伟大的情怀,向国际社会证明了自己是一个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国家,是世界各国人民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兄弟。

  “考虑进一步援助”,这不仅仅是向灾区人民的承诺,更是公开向国际社会承担义务,这种深情厚意,这种责任与道义,折射出了一个责任大国的正直无私、坦荡磊落,其言、其行,无一不让人称道。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