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规检查“价差”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0:10 新晚报

  实习生 孟莉莉 本报记者 邹慧颖/文

  进入9月份以来,一些细心的患者纷纷给本报编辑部打电话反映,哈市各大医院的常规检查项目价格发生了变动,例如CT、B超、彩超、核磁共振等项目,其中有的项目涨价,有的项目降价。虽然价格变动不是很大,但是市民对此却非常敏感。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并对哈市数家大医院进行了暗访。

  物价部门:价格变化幅度不大

  据黑龙江省物价局功能产品价格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由省物价局、省卫生厅下发的关于《黑龙江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试行)》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对部分医疗服务项目定价进行了补充修订,并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她称,此次调整的幅度不大,但一些常规的检查项目,如核磁共振、彩超等检查费用有所下降。业内人士称,这次调整是针对去年年底黑龙江省物价局、黑龙江省卫生厅下发的《黑龙江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试行)》(以下简称《省价格项目》)的文件补充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一些医疗项目价格,使百姓看病更加透明、清晰。

  记者暗访:各大医院执行状况喜忧参半

  《补充通知》于9月1日起开始实施,各大医院执行得如何呢?为此,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对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哈医大三院、哈医大四院、省医院、哈市第一医院等各大医院进行了暗访。记者调查发现,哈市多家医院已经按照该通知的规定,对相关项目价格进行了变动。此次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修订后,脑部磁共振费用有所下降,为960元,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哈医大三院、哈医大四院、省医院、哈市第一医院均按照此价格,降低了原有的收费标准。针对脑部CT,哈医大二院、哈医大三院根据相应仪器,价格均降到246元;哈市第一医院根据相应仪器,价格降到156元;哈医大一院根据相应仪器,价格升至246元。

  然而,在连日来的暗访中,记者发现,对于一些常规检查项目的价格,其中一些医院也不乏存在一些问题。

  修订后,常规B超(包括妇科B超)统一定价为20元。9月5日上午,在医大一院,记者发现该院妇科B超定价为25元。当记者提出价格异议时,被告知,25元妇科B超收费中含有5元“片子”钱。做B超的患者告诉记者,不管有病没病均给打印一张“片子”。对此,省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指出,B超收费就是20元,“片子”收费是5元,应该分别计价,不应混淆。

  与此同时,记者来到哈医大四院,一位做同样妇科B超检查的患者赵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妇科B超为40元,检查后,只有一张检查报告,并没有片子。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肝胆胰彩超检查项目中,按《补充通知》规定计算的价格为145元,而哈医大四院却收费180元。对此,省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指出,该医院上述两个项目实属违价。

  《省价格项目》明确规定:实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即:各医疗机构要在门诊、住院处等部门的显著位置对《省价格项目》按规定进行项目、价格公示。然而,9月5日,记者来到哈医大四院,在收款处的位置,记者反复寻找,未看到任何项目、价格公示。于是,记者又询问了导诊员,均未找到项目、价格公示牌。

  市民同期声:调价应该增加透明度

  对于医疗项目价格变化,市民是如何反应的呢?记者在哈医大一院随机采访了几十位患者,其中70%以上的患者对于价格变动根本不知情。他们认为,各种价格有变动时,各医院应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让患者对其中的变化一目了然。

  市民王女士说:“我不经常看病,所以也不知道医疗项目收费价格变了。再说,变化的幅度也不大,如果没人提醒,我根本就没发现。”市民李女士称:“我是个老病号,我发现哈医大一院脑CT检验项目贵了,由180元涨到246元了,我还奇怪呢,医生告诉我,9月1日起涨价了!”同时,市民孟某告诉记者:“无论涨价还是降价,我最希望就是弄个明白,看病要看得清清楚楚。”

  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修订是件好事,可以让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这次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修订的宣传,让市民都能熟知这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从而加强社会各界的监督工作。

  --稿件来自《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