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恋子母亲”狂砍准儿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0:10 新晚报

  沈萍 实习生 王冬梅 本报记者 李永明/文

  8月22日清晨5时左右,哈市发生了一起恶性伤人案。在长达20分钟的时间里,一位中年妇女挥舞着手中的菜刀,朝着一个手无寸铁的女孩疯狂砍杀,而刀下痛苦呻吟着的,竟然是儿子深爱的女友、她未过门的儿媳妇!

  鼻子已经被砍下一大块,双手筋腱离断,头、胸、胳膊血肉模糊,20分钟,30多刀,一个年仅21岁的漂亮女孩,倾刻间成了血人。凶残的手段让人不寒而栗,血案一时间在当地引起了很大震动。

  审讯中,警方了解到,行凶者杨玉兰是一位离异的母亲,与儿子相依为命。被害人是她即将过门的儿媳妇晓兰。对于晓兰和儿子晓岩来说,血案来得非常突然,更没有一丝征兆,因为就在案发的前一天晚上,这对恩爱的小情侣还一同为杨玉兰过了46岁的生日,而杨玉兰显得十分开心,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婆婆向未来儿媳妇下如此毒手,非置她于死地不可……

  近日,香坊区检察院以涉嫌杀人未遂罪对杨玉兰进行批捕。9月5日,记者来到市第二看守所,对本案犯罪嫌疑人杨玉兰进行了采访,随着采访的逐步深入,这位离异母亲扭曲的爱,渐渐浮出了水面……

  婚姻失败

  儿子成了“救命稻草”

  几年前,杨玉兰因与丈夫感情不和离了婚,离婚后的杨玉兰便与儿子相依为命。“儿子成了我生命的全部,只要一天看不见儿子,我便茶饭不思。一次,儿子和朋友出去玩,打电话告诉我晚上不回来了,我就一夜没合眼,就坐在客厅里等儿子,直到第二天儿子回来了,我才回屋休息。那之后,儿子再也不敢不回家睡了,每天把自己的行踪一一向我汇报。”

  离婚后,杨玉兰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可她是个要强的女人,为了让儿子生活得幸福,她开始疲于奔命地干活,开理发店,做小买卖。“我会尽量满足儿子的一切要求,儿子工作以后,所有的工资我一分不要,我总觉得,是因为自己的原因给了儿子一个残缺的家,我要做一个好母亲,要让儿子比任何人都幸福。”杨玉兰说,儿子也没有让她失望,很孝顺她,这让婚姻失败的她心里有了一些安慰。在她看来,没了丈夫可以,可要是没了儿子,自己就会崩溃。除了儿子,她的眼里、心里再也容不下其他人。因此,她与周围邻居的关系都不是很好,邻居都觉得她怪怪的,离婚后更为严重了。

  2003年,儿子晓岩交了个女朋友,叫晓兰,女孩长得很漂亮。起初,杨玉兰看着儿子交了这么好的女朋友心理别提多高兴了,可瞬间这种感觉便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担忧。“儿子大了,要结婚了,也要离开我了,我盼着这一天,更害怕这一天。”

  儿子出色的人品深深地吸引着女友晓兰,晓兰的父母对晓岩也很满意,对晓岩呵护有加,经常给晓岩买衣服,买吃的,还经常叫女儿给杨玉兰买东西。

  杨玉兰向记者坦言,自己的确是个口是心非的人,明明心里讨厌晓兰,可为了儿子她还是强装笑脸。其实,在她渐渐阴暗的心里,随着儿子和女朋友感情的不断升温,恐惧感愈发地强烈。“儿子和她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长,经常不在家,陪我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一天看不到儿子,我的心里很不舒服,觉得儿子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了,是晓兰抢走了儿子对我的爱!”

  感情再次失败

  让她痛恨“爱情”

  杨玉兰说,就在自己失去儿子的“爱”而伤心苦恼时,她邂逅了生命中第二个重要的男人李某。

  再次付出感情的这段时间,杨玉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李某对她体贴入微,帮她洗衣服,细心地照顾她。直到这一刻,她才体会到爱情的美好。这段感情,使她变得开朗了许多。邻居说,那段时间,杨玉兰的脸上总是带着幸福的微笑,见到人也会主动打招呼,谁家有事她都主动帮忙,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可幸福却是短暂的。两人在一起的一年多时间里,杨玉兰表现出了强烈的占有欲,不准李某与除她之外的女人说话,不许随便交朋友,李某每天的行踪都要向她报告等。终于有一天,李某忍受不了了,向杨玉兰提出了分手。杨玉兰知道后,不断地恳求李某,希望重归于好,但被李某一口拒绝了。之后,杨玉兰又叫上一位姐妹去给她说情,试图挽救这段感情,但仍没能使李某回心转意。杨玉兰显然无法接受情感世界的再一次重创,今年4月到6月两个月间,她先后两次服过量安眠药企图自杀,所幸被人及时发现……

  经营了一年的感情失败了,失恋后的杨玉兰又变回了原来那个样子,心里变得更加阴暗,整个人的情绪阴晴不定。“我承认自己是个死要面子的人,认为自己被男友抛弃在家里、外面都抬不起头来。想着自己两次失败的感情,我对爱情彻底绝望了。想着自己的遭遇,再看看儿子还完全沉浸在爱情当中,与女友那样亲热,我突然有了一种嫉妒感,我在心里暗骂自己,我是不是太无耻了,难到不希望看到儿子幸福吗?”杨玉兰说,她甚至还有了那样的想法,一旦儿子结了婚,自己会变得孤苦无依。再者,儿子结婚真就能幸福吗?如果他重蹈了自己的覆辙,将来会更加痛苦,远不如和自己生活一辈子幸福。在这种扭曲心理的支配下,杨玉兰原本压在心底对晓兰的不满慢慢暴露出来。她越来越排斥晓兰,心里总想着要拆散他们俩,但所有的不满,她丝毫没有表现在脸上,儿子与女友根本无法觉察到她心里那些翻天覆地般的变化……

  吃罢生日晚宴

  菜刀挥向“儿媳”

  8月21日是杨玉兰的生日,这可忙坏了儿子和他的女友。在这个准婆婆面前,晓兰更是表现得十分殷勤,单为准备礼物就绞尽了脑汁。可两个年轻人万没想到,他们的做法却引发杨玉兰强烈不满。

  “今年这个生日,我原本是想和儿子两个人过,可他的女友非要掺和进来,这不是诚心和我作对吗?”一场在外人看来充满温馨和幸福的安排,在杨玉兰的眼里,却俨然成了一顿足以破坏他和儿子关系的“鸿门宴”,并最终引发了一起不该发生的惨案。

  当天晚上,晓兰为了讨未来婆婆的欢心,特意准备了一桌丰富的饭菜,还买来了生日蛋糕,替杨玉兰庆祝生日。这天晚上3人过得都很开心,杨玉兰孤独的房间里充满了浓浓暖意,可两个年轻人却丝毫没有发觉杨玉兰不断变幻的脸色。特别是当晓兰把自己的小狗带来了,逗她开心时,她更笑得十分勉强。生日宴结束后,晓兰在杨玉兰的强烈挽留下住了下来。

  这一晚,杨玉兰是怎么也睡不着,看着恩爱的小两口,再想想自己两次失败的感情,想想自己未来的生活,她是越想越不平衡,强烈的嫉妒心让她难以入眠。

  第二天清晨4点多她就起床了,不停地在客厅里转悠,她觉得自己已经被这个世界抛弃了,再也没有什么幸福可言。5点左右儿子起来到外面上厕所,杨玉兰推开儿子房间的门,看见晓兰还在睡觉,就把她叫起来说要看狗,晓兰说狗还在睡觉,便接着又沉沉睡去,她以为杨玉兰不会介意自己的话。可血腥一幕,就在杨玉兰再度返回这间屋子,在男友晓岩离开的20分钟内发生——

  杨玉兰怎么想都觉得,晓兰是故意不让它看狗,她越想越气。长久以来对晓兰的不满,突然一股儿脑地涌上心头。此时的杨玉兰失去了理智,她猛地从自己的枕头下拿出菜刀向睡梦中的晓兰身上砍去,被砍醒的晓兰,用手护着头向房间外跑,已经砍红眼的杨玉兰并不理会晓兰的哀求,疯狂地砍着,从里屋一直追到外屋。这时,晓岩从外面回来了,看到眼前浑身是血的女友,完全被吓呆了。但他马上醒悟过来,上前抢下母亲手中的刀,将女友送往医院。看到儿子把晓兰送到医院后,杨玉兰突然觉得一切都将离自己远去了,尤其是自己深爱的儿子,想到这儿,拿刀向自己的左手腕砍了一刀。儿子晓岩在送女友的途中报了警,随后,警方将杨玉兰抓获。

  经诊断,晓兰的头部、面部、双臂多处被砍伤。送到医院时情况非常危险,经过抢救,现已脱离危险。而杨玉兰也因伤缝了近10针。近日,香坊区检察院以涉嫌杀人未遂罪将杨玉兰正式批捕。

  看守所里的杨玉兰说:“我现在真的很后悔,我太自私了,太无耻了,我不该有那么强的占有欲,我这不是爱儿子,而是亲手毁了儿子的幸福。我对不起晓兰,那么好的一个女孩,被我害成那样,我真是该死。”杨玉兰的这些懊悔,显然已经无法弥补给晓兰带来的身心伤害。而在医院里整日守护女友的晓岩说,要不是亲眼见到,他怎么也不会相信,自己的母亲会用菜刀砍自己最心爱的女友。他认为母亲爱他,就应该爱他的一切,包括他爱的人。现在的他很痛苦,母亲关在看守所,医院里躺着受伤的女友,24岁的他一夜之间变得苍老了许多……

  据沈萍检察官讲:当前婚姻家庭暴力虽然常有发生,可是多发生在夫妻之间、情侣之间,婆婆对没过门的儿媳大打出手的很少见。单亲母亲杨玉兰,因为畸形的母爱而凶残地挥刀向儿子的女友乱砍,不但丧失了人性,更表明她给予儿子的所谓“爱”,是自私、狭隘和偏执的,这种“爱”不但害了自己,更诛连了深爱着她的亲人……(文中晓兰、晓岩为化名)

  --稿件来自《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