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盲制“治癌口服液” 退休医生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1:49 东方早报

  一个只有小学文化不通医术的“生物工程公司董事长”制作了细菌严重超标的假冒治癌口服液,而一位真正的“肿瘤专家”却给推销药物当起了“活广告”,两人一搭一档昧着良心将有害假药售给近百位癌症晚期患者。日前,浦东新区法院审结了这起骇人听闻的销售假药案。

  2001年12月底,对医学知识一窍不通的吴林国制造出名为“和林益生汤口服液”。

吴对外声称此药不但可以治疗癌症、提高免疫力,而且对糖尿病也具有一定疗效。

  虽然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销售许可证”,但为了将“口服液”推销出去,吴林国私自加工生产药品,并在其出资制作的和林公司网站、印制的小广告及一些报刊上大肆宣传“草救人命”、“土方一味胜名医”等“神奇疗效”。

  同时,吴林国还专门向一家医院的门诊部租借了一间办公室,聘请上海一家职工医院的退休院长———内科医生吕兴根充当“肿瘤专家”坐镇,以寻求更多的晚期癌症患者对这种“神药”产生信任。

  身为医生的吕兴根明知“和林益生汤口服液”没有药证和生产批号,属于不允许销售的药品范畴,但在高薪诱惑之下,吕医师欣然坐堂,并向慕名前来的患者极力推荐口服液,然后以每瓶200元至400元不等的价格转售出去。

  而且,吕兴根还和吴林国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如若今后药品因质量不当而产生医患纠纷,责任一概由吴自身承担。

  2005年3月,药品稽查人员查处了吴林国的药品制售窝点,并当场缴获了101瓶“口服液”。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上海市药品检验所对这些“口服液”进行了检验,工作人员发现口服液中霉菌、酵母菌的含量严重超标了近10倍。

  浦东法院审理后,以被告人吴林国犯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罚金一万元;而为其“摇旗呐喊”的退休院长吕兴根也因犯销售假药罪,被判处拘役4月,缓刑4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