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医疗纠纷调解员悄然“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1:51 时代商报

  百姓认为是好事,卫生部门质疑其并非纯公益性

  时代商报讯(首席记者吴丹)当专家学者还在为解决越来越多的医疗纠纷开“药方”时,一些非官方的医疗纠纷分析、咨询、调解服务专职机构已在本市悄然“试水”。它们运行状况如何?各方反应如何?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医大老专家尝鲜新职业

  一个月前,一个写有“沈阳××医疗信息咨询中心”的牌匾挂在了沈阳市和平区的一座高楼内。该中心对外宣称可以按照医疗结果或案例,根据法学法理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方面的分析指导,以使医患双方公平合理解决纠纷,巧妙化解矛盾。

  “我们可以提供医疗事故如何分级分等、如何赔偿、计算标准是什么。我们面对的不仅是广大患者,医疗单位在处理医疗纠纷时如果遇到棘手之处我们也可以提供咨询服务。”该中心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一些医务人员经常处理医院的医疗纠纷。医疗纠纷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医患双方医疗信息不对称,双方分歧较大继而矛盾激化。而现行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一些条款体现了一种行业保护的意识。医疗纠纷越来越多,不能回避它,应该正确对待。所以今年年初,沈阳有人开始萌生了办帮百姓分析解决医疗纠纷的民间专职机构的想法。”

  患者开始求助这类机构

  目前住在医大一院二分院906病房的王亮(化名)是第一个来咨询的人。昨日下午,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39岁的王亮,王亮拄着一副拐杖,左小腿一大半肌肉已经消失了,与结实的右小腿形成强烈反差。谈起自己的求医经历,王亮愤懑不已:“我是鞍钢的一名普通工人,去年10月1日工作时不幸被管子砸伤左小腿,被送到当地一家医院,医生说我骨折了,血管断了,得重接,手术做了10个小时,医生说手术挺顺利。可第二天家人发现我左脚脚趾都发黑了,是不是没接上啊,当晚7点我又被推入手术室,出来后医生还是说手术没问题。后来情况越来越糟,小腿肌肉大面积溃烂坏死。10月末,医生告诉我腿保不住了,必须截肢。11月初,我转院到医大一院,最终保住了腿,但仍没有恢复知觉。”

  “我认为一定是鞍山当地医院治疗过程中有失误,可咱是外行,也说不出所以然来,只是觉得憋气。到沈阳后听说有这种咨询机构,就找了一家咨询。”咨询专家会诊了王亮的病情,结论认为“当地医院对王亮的两次手术都未成功,供血没解决造成肌肉坏死,切开减压,造成感染,用药剂量不够又造成肌肉坏死。”

  百姓叫好卫生部门质疑

  其实,目前类似的民间医疗纠纷咨询服务机构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地已经出现,在本市,也不止一家机构开展这项业务。那么,各方对民间医疗纠纷咨询服务机构如何看呢?

  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本市街头一些市民,他们对这一民间医疗纠纷咨询服务机构叫好。“有了这样专业的服务机构撑腰,那些医院再想唬咱可唬不着了!”

  但省卫生行政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则对此表示质疑和担忧:“这种服务机构的确迎合了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但它属于一种新行当,并不成熟:它不是纯公益事业,难免不费尽心思帮患者挑医院的毛病;其次,民间机构自己组建的专家团毕竟不同于医疗事故专家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很难保证其权威性和公平性,而且民间服务机构提供的结论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不能作为证据被法院采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