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榕近半孩子潜在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02 东南快报

  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孩子中有近一半ZPP超标,据专家介绍,ZPP超标意味着这些孩子有可能存在铅中毒的现象。这是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专家提醒: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可以预防铅中毒。

  现象

  受检者ZPP均值超标

  据介绍,ZPP是测定血铅间接指标参数。为详细了解福州孩子ZPP的含量和相关因素,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在2004年下半年对福州1204名儿童进行ZPP检测,让每位受检者家长填写一份儿童铅暴露状况问卷,内容包括孩子的基本情况,家庭与社会环境、儿童卫生习惯和症状体症等6个方面,调查发现:受检的儿童ZPP平均值为3.079,高于参考值3.0,其中超过参考值的孩子占了受检孩子的47.8%,说明了福州市孩子铅暴露率高,应该引起重视。

  据参与调查的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的有关医生介绍,ZPP的值过高,有许多因素,其中也有可能意味着孩子潜在铅中毒,当家长发现孩子ZPP过高的时候就应该进行用于临床诊断的铅含量检查,进行确诊。

  原因

  幼儿园离公路太近

  在这次的调查中,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导致孩子ZPP高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是环境因素对ZPP的影响。在这次的调查中,家庭和幼儿园所属区域与公路距离小于50米的幼儿ZPP值高,专家分析?熏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公路的扩建和机动车辆迅速的增加导致空气和灰尘中含铅量上升。另一个方面是儿童卫生习惯、饮食习惯对孩子ZPP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常吃皮蛋的小孩ZPP含量高,有吸允手指,咬指甲等不良习惯的孩子ZPP含量也明显高。

  此外,在研究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孩子父母文化程度比较高的,孩子的ZPP值比较低。这就提醒儿童家长和老师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影响

  出现多动焦虑症状

  调查还发现,ZPP高的孩子都存在不同情况的儿童心灵行为。据介绍,在这次的调查中发现,ZPP高的孩子存在腹痛、反应迟缓、精神差、脾气暴躁和攻击性行为。而美国的专家也指出,轻度铅中毒会使孩子出现烦恼、注意力涣散等症状。

  据福州市儿童医院的陈瑞敏主任介绍,ZPP虽不能作为临床铅中毒的诊断标准,但可以从流行病学方面反映一些儿童铅中毒的情况:他们医院曾对前来就诊的孩子进行检测发现,20%以上的孩子存在铅中毒,这个数据与全国的比例差不多。

  至于为什么小孩会比大人容易出现铅中毒?据陈瑞敏说,主要在于:孩子个子比较小,所以吸收的几率比较高,加上孩子排泄比较慢,因此相对来说比成人铅中毒的几率比较高。同时,由于铅中毒的孩子在临床上没什么特异的特征,因此家长往往要在孩子某个特征比较明显后,到医院就诊时才能发现。

  预防

  五招避免铅中毒

  据专家介绍,铅污染主要来自空气和饮食,所以我们对周围环境中的含铅污染和饮食卫生要特别注意:

  1.空气中的铅污染最多来自汽车尾气和燃煤。小孩在上学的路上,要尽量避免接触汽车尾气,遇到风大的天气要戴上口罩。

  2.对于刚装修过的新房或刚油漆过家具的房间,一定要开窗通风,等到含有铅等有害物质的气体散尽之后,方可入祝

  3.据统计,儿童体内铅有80%—90%是从消化道摄入。所以,一定要勤洗手,不吮指,尤其不要边玩边吃零食,边翻书边进食,不啃铅笔头,使不正常行为造成的“铅摄入”降到最低限度。

  4.少吃或不吃高铅饮食,多吃含钙、铁、锌食物。松花蛋、爆米花和劣质的罐头饮料和食品尽量少吃。不饮用隔夜第一段自来水,清晨先打开自来水放水1—5分钟,因这段水含铅量较高。

  5.避免接触污染的食品。袋装食品要防止包装袋上面的字、画、商标与食品直接接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