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错重罚”合适不合适(争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0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正方

  顽疾还得猛药治

  一些机关官僚作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人认为“小错上不了线”,批评教育无关痛痒,以致犯小错成了机关的顽疾。既然常规疗法收效甚微,就必须动

真格、下猛药才能根治。只有重罚,才能让公务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窗口行业牢记“群众就是上帝”。

  福建德化 林宝铁

  是另一种保护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渐进的过程,今天忽视小事,明天就可能有大麻烦、大问题。所以,“小错重罚”并不是不近人情,从另一个方面讲,反而是对工作人员的保护,让他们引以为戒,工作更加认真。同时,这也是对其他人的一种警示,要时刻绷紧扎实工作这根弦,提高工作效率。

  山东郯城县高峰头镇 邵昌玺

  对小错也应不留情面

  小洞不补,大洞尺五;小错不罚,大错将铸。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务员犯小错也不该。对于当前一些有损党和政府形象、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和问题,无论在某些人看来是多么不值得一提的小小过失,都应该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罚和纠正,不留情面,才能切实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安徽蚌埠市委 李云长

  利于提升形象

  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但长期以来,对公务员在行政服务中存在的“不起眼的差失”却没有具体的处罚规定。某些公务员的小错严重影响了公务员队伍的整体形象,重罚的强硬措施,是对公务员队伍中懒惰、懈怠、不作为行为的有力纠正,是值得提倡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

  山东蓬莱市人事局 曲之扬

  反方

  处罚不能简单化

  罚应有度,罚要适当,因为惩罚只是一种教育手段,为的是让人自觉纠错。“小错重罚”,甚至由于一个小错误否定以往成绩、撤消职务,虽然有一定震慑作用,但方法过于简单,既不能体现教育人性化的要求,又容易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即便是罚,也要查明事实、分辨是非,才能让人心服口服。

  江苏海安县人民检察院 花克明

  造成内部不和谐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赏罚分明是一种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其涵义就包括处罚适当。单位内部和谐是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小错重罚”恰恰不利于内部和谐。因此,单位应该从关心、爱护干部职工着手,认真分析犯错的原因,举一反三解决错误背后的问题,避免类似错误重犯。

  江西余干县纪委 曹诚志

  不符合法治精神

  “小错重罚”高压之下虽一时有效,但也使人觉得“小错大错一样罚”,致使员工间产生不公平感,最终会因“高压”影响工作效率和成绩。“小错重罚”,不符合法治精神,是“人治”的表现,管理效果并不好。应该通过制订详细具体的工作规则,明确每个人的责、权、利,按规处罚,才能保证公平有序。

  江苏沛县沛城镇政府 郝允磐

  适得其反

  一个同事在计划生育检查中由于“关键时刻没有按时到岗”,被乡里撤职并扣罚工资,尽管那次检查通过了。后来他在新的岗位上坚持不迟到,却出工不出力,所在村被全县通报批评,他却因没有“小错把柄”没被处罚。可见,“小错重罚”影响工作热情,对“小错”不依不饶,上纲上线,只能适得其反。

  江西赣县吉埠镇戚务中

  第三方

  “小错重罚”五忌

  群众利益无小事,见微知著,只有予以重罚才能彻底改变机关作风,提高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小错不可避免,重罚也有一定道理,但在“小错重罚”的执行过程中,应该注意五忌:一忌越权行为;二忌不着要点;三忌闭门造车;四忌干群有别;五忌纸上谈兵。在避免了这五个问题的基础上,“小错重罚”才有效。

  江西宜丰县公安局 张福科

  防止借题发挥

  “小错重罚”中的“错”应该有据可查,查清事实真相。对那些真正不把“上帝”当“上帝”的人当然要重罚,但也不排除有吹毛求疵、鸡蛋里面挑骨头的人,更有甚者借着“小错重罚”达到自己的不良目的。所以,在“小错重罚”之外,还应该制订一套行之有效的“反恶意投诉”方案,避免错罚。

  安徽铜陵市新苑小区 方孝红

  有处罚,更要有奖励

  单位的管理,与其“小错重罚”,不如对工作出色的人在工资待遇、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工作人员自觉地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关键问题是缺乏有效的激励竞争机制,很多单位都是“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因此,应该以奖代罚,提高管理绩效。

  江西乐安县法院 胡伟

  按规章制度办

  惩治犯罪有法律,惩罚错误有规章制度。错无论大小,罚不论轻重,都应该以规章制度为准。有了详细的、具体的奖惩制度,接受处罚的人才会心服口服,避免“小错重罚”、“有错不罚”等现象的消极影响。所以,各单位应该在健全员工管理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使管理有章可循,员工也可以对号入座,这才是提高管理效率的正途。

  江苏淮阴工学院 徐亚洲

  《华东新闻》 (2005年09月08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