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草案二审 允许除夕通宵燃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昨天上午,烟花爆竹“禁改限”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进行二审。与一审相比,新草案修改稿中,共有8处进行了修改:

  一是法规的名称由管理条例改为管理规定;

  二是明确了公安机关为安全管理的主管机关;

  三是法规中增加一条:“市公安、质量技术监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根据烟花爆竹安全质量国家标准,确定可以在本市销售、燃放的烟花爆竹的规格和品种,并予以公布。不符合本市公布的规格和品种的烟花爆竹,禁止销售、储存、燃放。”

  四是禁止燃放地点增加幼儿园、养老院两处;

  五是燃放时间划分了具体时段,草案修改稿充分吸取听证会陈述人的意愿,将限放区放炮时间定为每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的23时,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7时至23时。其他时间,个人婚丧嫁娶不能燃放鞭炮。

  六是在烟花爆竹的销售环节上,更加严格管理,修改稿中规定,由市政府负责制定具体办法,对烟花爆竹实行专营涉及烟花爆竹采购、储存、批发、包装标识以及销售网点布建等内容予以细化。

  为便于市民监督和识别,草案修改稿中明确规定:“销售单位和临时销售网点应当在销售场所明显位置悬挂销售许可证,并按照销售许可证规定的许可范围、时间和地点销售烟花爆竹。”

  七是每年因燃放鞭炮造成的伤亡事故中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比例很高,修改稿增加一款: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八是草案规定,单位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最高罚3万,对个人最高处罚200元。有委员和市民提出处罚力度偏低,修改稿建议对违法燃放或存放烟花爆竹的个人处罚最高限度提高到500元。(记者白强)来源:竞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