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949名乡村医生将获中专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红)记者日前从省卫生厅获悉,从今年起到2008年,我省将在全省农村遴选949名在岗无学历的乡村医生进行中医专业中专学历教育,取得国家承认的中专学历,并通过考试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虽有所改善,但从总体上看,全省仍有80%的卫生资源在城市,而占全省近80%人口的农村卫生人才匮乏,基础设施落后,城乡居民卫生
条件和健康水平的差距不断拉大。

  据海兴县丁村卫生院院长祁胜强介绍,我省80%的乡村医生是没有学历的赤脚医生,所用医疗器具基本为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这老三件,其他医疗资源极其短缺,医生数量虽然能满足需要,但仅有20%的在岗医生受过中专学历教育,受过大专以上学历教育的医生在农村仍为空白。

  据了解,我省启动该项目,就是想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乡村医生的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培养和建设一支能够为广大农民提供中医药优质服务的农村中医药队伍。

  此次培养对象为乡、村两级卫生机构的在岗无学历医生,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以中医药知识与技能为主或应用中西医两法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乡村医生;具有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取得乡村医生证书);年龄在45(含)周岁以下;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

  据悉,该项目学制3年,学习经费由中央、省及学生个人共同承担。学习内容主要为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根据农村疾病防治特点,加强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学习和中医临床能力的训练。有意参加项目学习者,须到所在县(市、区)卫生局报名。省中医药管理局将对审核合格的报名学员进行文化知识和中医药基本知识测试,择优确定培养对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