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1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宣布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任主任,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副市长杨雄任副主任。韩正在讲话时指出,应急管理是政府必须强化的重要职能,各级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构筑和完善符合上海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应急管理体系,切实维护上海的安全和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吴志明在会上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本市应急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杨雄传达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做好近期本市应急管理工作做了部署。

  上海是一个人口密集的特大型城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应急管理,曾先后组织编制了一批专项应急预案,探索建立了城市综合减灾和紧急处置体系,并成立了市应急联动中心。在抵御台风、抗击非典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这些预案、措施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市应急委是本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构,下设办事机构———市应急管理办公室,本市各有关部门是市应急委的工作机构,从而形成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联动体系。

  韩正在讲话中首先对城市安全敲响警钟。他说,城市越大,安全风险就越高,从这一意义上说,上海比其他城市更脆弱,更迫切需要强化应急管理。同时,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水平,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检验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

  韩正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靠科技、分级管理、整合资源,处置有力的原则,加快构筑和完善符合上海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应急管理体系,重点强化四个方面:加强领导,完善应急管理体制;防患于未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明确责任,完善应急运行机制;整合资源,完善应急保障制度。他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维护城市安全、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将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