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23 舜网-济南时报

  □严保林

  人至中年,本不该是怀旧的时候。但我经常想起胡老师。儿时,我在一所乡镇中心小学读书,天资还算聪颖,但做作业不认真、写字潦草的坏习惯却迟迟难以改进。胡老师察觉后,多次从不同角度进行耐心的批评帮助。我因当时的学习成绩在年级尚列前茅,就自认为这是小毛病,依然故我,对胡老师的批评不以为然。

  过了一段时间,在期中考试中,胡老师给我的语文、数学两门试卷全打了零分,并批注:“试卷书写零乱,令人无法辨认,只能一律按错误答案对待。”

  看着试卷上胡老师用红笔打的比真正的鸭蛋还要大的圆圈,我懵了,先是感到意外,继而觉得委屈,最后是气愤和不服,认准胡老师是整人,在故意和自己过不去。为此,憋足了劲要和胡老师理论一番。

  可胡老师偏偏不理不睬,有意将我“晾”在一边。一个星期之后,当对考试情况作讲评时,胡老师把我的试卷作为一个反面例子,在全班学生面前进行了深刻剖析。他解释完了为什么要给我打零分的原因后,渐渐加重了语气:“学生平时做作业、参加考试,就是在做学问。而做学问必须踏实认真,来不得半点侥幸和飘福否则,将来势必会害己、害人,为祸国家与社会。以前,有一位自命不凡的大学毕业生,参与了国家的一项重大科学试验。正是由于平时对小事马虎、不认真,才酿成他在试验前对一个关键数据的计算犯下了漏算一个百分点的错误,结果招致整个试验失败,国家蒙受了巨大损失,他本人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课后,他用一种十分沉痛的语气说:“你人很聪明,但千万不能为聪明所误。刚才讲的那位大学毕业生就是我,希望你能引以为戒,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这时,我才知道,胡老师原是上海某著名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即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因为这次事故,他被处分并被调离了当时的尖端科研岗位。

  这件事令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常常以此自警自醒,渐渐地也就养成了一种对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认真做好的习惯。

  胡老师家境不好,上有老下有小,爱人没有工作。但他是个乐天派,整天笑呵呵的,整天做着做不完的工作。在我记忆中,他似乎没有第二套外衣,总是穿着永不改变的旧蓝色中山装。然而,不论何时何地,他的衣服都是清清爽爽的,风纪扣扣得整整齐齐。他常常教育我们:“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学习上要向高标准看齐。”这句话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然而,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胡老师还经常无私地帮助着他的学生。在胡老师眼里,跟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最快乐的。学校组织了一支乒乓球队,经常利用星期日去外校进行比赛。胡老师本不教体育,但他很乐意带队“出访”。那时候,农村小学条件都很差,像这种往来都不招待吃饭,每次打完球,胡老师都是自掏腰包请我们吃碗阳春面。一边吃,他总一边招呼大家:“吃啊,吃饱1

  胡老师就是这样的人:简单、执着、豁达、宽厚。他以非凡的人格魅力感化、影响着他的学生。这种影响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年少时感受不深,现在回想起来愈发尊崇他的师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