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老战士在连追忆旧日时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25 大连晚报
俄罗斯老战士在连追忆旧日时光(图)
  《白发老兵昨相见战火当年似重现》后续报道10位曾参加过解放东北战斗的俄罗斯老战士,昨日前往我市苏军烈士陵园凭吊牺牲的战友俄老战士在连追忆旧时光文/见习记者董婷婷首席记者张晓帆 昨日下午1时20分,在琴师于忠明悠扬的手风琴声中,10位俄罗斯老战士一路高唱《卡秋莎》,乘车向旅顺口区进发。他们当中,年纪最小的也有78岁高龄了,但大家依然精神矍铄。他们的目的地有3个:苏联红军烈士陵园、日俄战争遗址、苏联红军历史展览馆。

  苏军烈士墓:

  百米林阴道走了5分钟

  为照顾老战士们的身体,一路上,车开得很慢。下午2时左右,在苏联红军烈士陵园广场下车后,老战士们一改路上的欢声笑语,神情变得肃穆。从广场到纪念塔,一条百余米的林阴道,老人们竟步履沉重地走了5分钟。

  来到烈士纪念塔前,老战士们不约而同地挺直了腰背,目光慈祥地注视着纪念塔。一瞬间,记者恍然看见了当年苏联红军的威严。他们深邃的蓝眼睛里闪着激动的泪花,流露出了心情的沉痛。老战士马斯尼科夫与格切科夫代表所有人向纪念塔敬献了一大束鲜花。当讲解员介绍陵园历史,介绍安睡在此60年的苏联红军的事迹时,老战士们一言不发,陷入到深深的回忆中……

  “60年的岁月没有消磨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这种情谊仍然留有热切的温度。”老红军谢尔盖大声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大连,喜欢旅顺,这是我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要感谢中国人民,如此尊重历史,感谢他们将死难的战士安葬,感谢他们将陵园保持得这么干净,可以让牺牲的战友安眠。”

  日俄战争遗址:

  围住了八旬中国老人

  随后,老战士们来到了旅顺日俄战争遗址。在陈列馆里,他们意外地遇见了一位年逾八旬的历史见证人韩大爷。老人精通俄语,沟通自如,老战士们将他围了起来,亲热地握手拥抱。韩老爷子则用俄语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讲解馆中珍藏的历史文物。

  看到前苏联军人的照片时,老战士们马上兴奋起来,不停地竖起大拇指,表示这些战士永远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看到日本侵略者残害中国百姓的图片时,老人们表现出强烈的愤慨。

  苏联红军展览馆:

  发现一张张熟悉的脸孔

  一进入苏联红军历史展览馆,老战士苏士葛马上叫道“列宁”!记者一看,入口处果然挂着一张巨幅列宁照片。“这是十月革命的照片!”“这是华西列夫元帅!”老人们像发现了新大陆,惊喜地看着每一张熟悉的“老面孔”。华西列夫元帅是苏联红军在东方战场的最高将领,60年前的8月22日,华西列夫元帅率军进驻旅顺。

  一枚长约1米的炮弹吸引了老战士们的目光,曾做过炮兵的老战士摩挲着炮弹说:“我以前天天和它们打交道,这些炮弹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应展览馆馆长谢廖沙的请求,临行前,10位老战士在他珍藏的一面前苏联军旗上签名。马斯尼科夫握着谢廖沙的手说:“没想到在中国竟然有这样一位收藏家,收集了这么多珍贵的照片和苏联红军军品,我太感动了!”众多记录苏联红军丰功伟绩的珍藏品让老战士们依依不舍,原本计划15分钟的行程延长到40分钟之久。图片说明:10位俄罗斯老战士昨日前往苏军烈士陵园凭吊在中国牺牲的战友,并献上鲜花。李传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