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恩师难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32 舜网-济南时报

  □令狐牧

  又是一年教师节,我的思绪,再一次回到那些曾经培育过我的恩师身边。

  十几年了,中学时代的王增群老师也该退休了吧。王老师是我初中时代的数学老师,他个子细高,面庞清瘦,一幅文弱书生的样子,当时三十多岁。他的数学讲得棒极了,上

课时那本数学教科书我从未见他翻开过。函数式、抛物线、对角面积等等,这些抽象的概念,他会编成顺口溜轻轻道来,将这些枯燥的东西流利背出来,像诗歌一样,挑动着我们的兴趣,因而记得很快。

  他不爱讲话,也从不争什么,总是默默地工作。后来,因为学历低,他苦苦追求的中学高级职称完全破灭,他不得不离开他服务了几十年的中学,年近退休又不得不到小学任课。

  初中时代另一个让我难以忘怀的是语文老师李盟称。他的口音爽朗动听,加之语言幽默,旁征博引,学生们都愿意听他讲课,也十分爱戴他。因为我语文成绩优秀,他特别偏向我,甚至像溺爱他的儿子一样爱我。他是我们的班主任,不仅让我做了语文课代表,还在作文课上给我加压,让我在规定的作文题目外,还要写一些风景描写或对话等等。

  然而,到了初中二年级,我发现班里的男生开始和我疏远,后来听到一些风言风语,说李老师之所以对我这么好,是因为我是他的干儿子。当时我少不更事,觉得给人当干儿子是很丢人的事情,原本没有这样的事情,却被人盛传,我心里更是气愤难耐。我也不去分辨是非真假,心里窝着很大的火。一节作文课上,当李老师朗诵我的范文的时候,我很没礼貌地和同桌小声说笑。李老师惊讶地瞅了我一眼,似乎想说什么。下了课,我被李老师叫到他的办公室,李老师问我上课的时候是怎么回事,我很反感地说没什么,只是不想让人老念我的作文。我无法描述李老师当时惊讶而又失望的神情,他是那样地爱护我,却无论无何也想不到,我会以这样态度来“报答”他。看着李老师的神情,我心里有一种报复的快感。

  后来我在一家私立学校做了一名语文老师,也站在了他曾经站过的讲台上,我这才明白了李老师当时对我寄予的希望。心念至此,我心中充满了歉疚。李老师,您现在身体还好吗?您曾经钟爱过的学生向您道歉了,您听的到吗?您能原谅学生的无知粗鲁吗?

  9月10日,第二十一个教师节,我燃起一盏心灯,祝愿王增群老师节日快乐,李盟称老师节日快乐,祝愿天下所有敬业善良的老师节日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