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失踪工人生还希望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43 新京报

  失踪者人数尚未最终确定,事故方已成立8个家属安抚小组

  

两失踪工人生还希望渺茫

  昨日下午,挖掘机正在清理坍塌现常

  本报讯昨日,西西工程4号工地坍塌事故搜救工作仍在进行,至昨晚7时,6名死者的数字暂未变化,约两名失踪者尚未找到,开发商有关负责人称,已成立8个家属安抚小组。

  昨日,西西工程4号工地现场仍处于封锁状态,大量混凝土和钢筋、钢管、木头及各种坍塌材料凝固成堆,形成高逾10米的“小山”,工人和机器不分昼夜进行掘进和清理工作,搜寻被埋者。

  一辆大型切割机正用钻头在小山上轰隆隆掘进,旁边有30多名工人在搬运钢管和渣土,6辆警车和两辆急救车在场外待命。

  中午12时,工地东面大门口堆了10多个切割用的氧气瓶,一位早上6时从工地出来的电焊工说,原来用于现场清理的风镐由于速度较慢而被撤下来,里面已进驻3台小挖掘机和1台大挖掘机,掘进速度加快了不少。

  遇难者所在班组的多名工人说,至少还有两名失踪工友没有找到,如果还压在废墟里面,估计生还的可能性就很小了。来自伤者所在医院的消息称,现有的20多名伤者伤情还算平稳,仍有重伤员处于在重症监护中,部分轻伤者已经能下床走动,并且已有死伤者家属前来北京。

  昨晚,开发商中冶新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投入近700人,每4小时一班,歇人不歇岗,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工人搜救和现场清理,并且还专门成立了8个家属安抚小组。

  一直监守在搜救现场的市安监局有关人员表示,昨天一天的现场清理,没有找到新的被埋工人,死者人数仍为6名,失踪者人数尚未最终确定,搜救被埋工人和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还在进行中。

  ■放线工

  沉降超标一倍未疏散工人

  据称监理事发前曾拒签浇筑方案

  本报讯昨日下午,一放线工称,坍塌前曾监测到异常,但未通知停工疏散工人。

  放线工主要工作职责为监测作业面有无异常,在事故当中,放线班工人一死一伤。

  据该班班长胡少荣介绍,事发当晚8时左右,带班许万才和另外一名放线工何国富接班,两个人在混凝土浇筑层木板下用水准仪监测,看浇筑层沉降的程度。根据项目部要求,最大沉降不能超过0.5厘米,否则要停工加固。

  该班多名工人介绍,在实际操作中,因导致沉降的因素很多,工人会灵活把握,一般一分钟一报,有情况随时报告,最大报告间隔是3到5分钟。坍塌前,许万才监测到有1厘米的下降,他用对讲机报告给上面监督的项目部总工陈科(音),陈立即用对讲机通知架子工来加固,工人回忆,当时并没有通知停工离开现常

  在宿舍待命的数名架子工随即赶往工地,刚到工地大门口,坍塌就发生了,从报告情况到坍塌,前后“也就是1分钟左右”,该班一工人说。当时与许万才在一起的还有博大施工队的项目经理邓伟和钢筋工易学泉,许万才跑在最后面,前面两人都成功逃生,许却摔下去了,之后死在医院。

  另一放线工何国富在半空中抓住一钢筋成功逃生。

  何国富说,当时有4个震动棒在作业,声音很大,根本听不到其他人呼叫,作业面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抓,整个作业面就像一口锅一样塌了下去。

  工人还透露一重要信息,浇筑前,施工监理方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签字,据说,监理方说要等浇筑完,没有出事故才签字,这一说法暂时未得到监理公司的回应。

  

两失踪工人生还希望渺茫

  ■医院

   大部分工人病情稳定

  仍有一重伤者在重症监护室

  本报讯昨日,在西单坍塌事故中受伤、被送往北京武警第二医院治疗的伤员伤势平稳,在骨科治疗的8人中,有7人能下床活动,5日晚被抢救的杨温星已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几个伤者在医院窗口晒太阳,跟6日凌晨的情景相比,他们的气色好了很多。在10楼骨科治疗的李月军在几个病房串来串去,前来探病的姐姐大声地让他躺下休息。“他连10分钟都躺不下来。”跟他一起住院的工友笑着说。

  从工地赶过来看护弟弟的混凝土班工人罗三贵说,混凝土班共死亡5人,都是四川仪陇人,已全部通知了死者家属,家属目前已动身,预计将于今日全部抵京。

  在协和医院(西区)的急诊监护室,昨日仍有部分受伤的工人在接受治疗。下午4时,一位从监护室走出的工人说,他的四川广元老乡贾师傅的盆骨在事故中被砸伤,但没有生命危险。他说,这里至少有5名工人,大家的病情都已经基本稳定。

  直到昨晚,仍有一名重伤者在该院七楼的重症监护室。与其同宿舍的工友罗师傅说,因无法去探望他,工友们希望他尽快脱离危险。

  ■说法

   遇难者工友打算离开工地

  称坍塌事故打击很大;目前已有两死者家属抵京

  本报讯9月5日晚西单西西工程4号工地发生坍塌事故,截至昨日,统计的伤亡人数是6死20余伤。遇难者的工友称,坍塌事故给他们的打击很大,打算清算工资后离开该工地。据悉,目前已有两位遇难者家属赶至北京。

   施工方:所有工人均上保险

  “没有保险,任何证明都没给我们。”四川博大公司一位水泥工许师傅说,在坍塌事故中,该水泥工组共伤亡11人。许师傅称,他们来到西西工程4号工地后,平常每月发一二百元生活费,工资分两次发放。没听说过自己有保险,也没收到任何证明单据。

  放线工胡师傅说,公司统一收了身份证并拍了照片,不知道是不是办保险。

  昨天下午,四川博大工程经理部工作人员称,全部工人统一上了保险。

  自称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的王先生称,他们也正在了解该工程及员工是否投保,按照规定,为工程及员工投保并不是强制性。

  工人:我们想离开工地

  昨天下午,博大公司水泥工和木工宿舍的不少工人表示,坍塌事故中,他们的工友伤亡几十人,对他们打击很大。现在工地全部停工,工人没活干,吃食堂还要十几块钱,“光花不挣,还不如回家。”博大公司一位湖北木工师傅说。

  工人们大多担心,事故发生后自己的工资能不能发放,现在提出走会不会被扣工资。一位架子工称,出事后他不愿留在博大干了,“真的很后怕。”该工人说。

  昨天上午,博大公司的部分钢筋工已经搬离宿舍,具体原因不详。

   家属:情绪已稳定不少

  事故发生后,四川博大公司立即通知了遇难和失踪工人的家属。遇难工人多在四川、湖北、云南等地。公司已在丰台一家宾馆订好房间,统一安排家属住宿。

  遇难水泥工许章志的女儿已住进该宾馆,昨天晚上,许的女儿称自己情绪稳定了不少,宾馆目前住着两家遇难工人家属,其他家属正在赶来的路上。

  死亡失踪工人名单

  ●死者

  张勇

  许期勇

  林兰志

  郑可海

  许章志

  许万才

  ●失踪(部分)

  周细湘

  蔡文才

  统筹记者:张剑锋 公冶祥波

  统筹编辑:何芳

  采写:本报记者 公冶祥波 秦文 张剑锋 耿小勇 刘英才 李立强 龙婧

  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