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了奖金也该入围“英雄”(观点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9月7日《南国都市报》报道:第九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评委会正式公布“评选启事”,海南乐东籍民工陈贤壮入围,他在举报并协助抓获马加爵一案中有重大立功表现。市民和网友产生较大争议。

  在商业规则越来越成为主流意识的当下,谁都得承认:“道德”越发成了一个尴尬的话题。其实道德自身不尴尬,尴尬的是我们把道德抽象主义、唯美主义、圣人主义化后,已

经找不到它在现实的踏实定位。似乎“英雄”就该豪气干云,就该两袖清风到底。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无论是给“杰出人才”颁奖,还是对见义勇为重奖,都是应该的,“符合经济学上的交换理论”。问题在于,我们赖以瞻仰和遐思的“道德星空”到底是纯粹的还是杂糅的,道德到底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在过去政治至上的价值观体系下,人们和社会习惯于给予英雄政治奖励、精神荣誉———那是受生产力发展的约束的;可是时至今日,我们一面大谈“道德经济”,一面却又拒绝着给道德评价加入“经济因子”———悖论的实质在于:我们要自己的道德抚育经济,却要英雄的道德疏离经济。我们需要绝对无私的英雄———因为我们自己早已经决定了不当(或当不了)这样的英雄。

  表面的隐忧是:我们怕金钱玷污了英雄的灵魂———但悖论是,就算是在危险和得利的博弈中,成为英雄的前提显然是危险和牺牲大于得利的可能。所以,我认为拿了奖金也该入围“英雄”。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三版)

  作者:南通 邓海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