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长今”现象的立体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超女”热刚过,韩剧《大长今》又到了。继湖南卫视首播该剧并创下了极高的收视率之后,昨晚南京电视台也开始隆重推出《大长今》。《大长今》来得如此之猛之强之悍,给本已如火如荼的“哈韩热”再添一把薪火,《大长今》不仅横扫荧屏,也带动了饮食、服饰、音像市场的火爆,甚至也给社会心理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变化,形成了所谓的“大长今现象”。那么,《大长今》的魅力何在?同样是历史题材,《大长今》和国产的历史剧有何不同?“大长今现象”说明了什么?]

  最赚钱韩剧成“收视之王”

  《大长今》讲述了一个宫廷中的女御厨如何锄奸铲恶的故事,由于剧情的跌宕细腻,爱情戏又缠绵感人,再加上有传统美食文化、又有玩权弄术等斗智情节,在韩国成为部长、大法官、校长、教授及韩国民众,阖家大小共同观看及热烈讨论的话题,曾创造了47.8%的收视率奇迹,也成为历史上最赚钱的韩剧。而《大长今》在韩国以外的地方播映时,也都成为“收视之王”。

  《大长今》自9月1日晚11点在湖南卫视播出后,收视率惊人,首日播出平均收视率就达8.6%,而在上海、长沙等地区的收视份额更是突破10个百分点,在同时段位列全国收视第一。湖南卫视方面很有信心地表示:“《大长今》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估计收视率还将不断上升!”

  不仅在国内有骄人的成绩,《大长今》在香港、台湾等地播出后,也取得了惊人的收视率。在台湾,自从去年5月18日播出后,《大长今》不仅打破了韩剧在台收视不景气的僵局,而且“获得了有线电视收视率第一,全台综合收视率第二的好成绩,并在雅虎台湾网站的关键词搜索频率中排名第三位”。香港无线电视台播出该剧期间,“创14年来的周一至周五黄金时间收视率最高纪录。”不仅如此,这股“大长今热”还波及到了日本和东南亚,而且在美国播出时也让不同文化背景的西方人追捧。

  《大长今》在国内未播先热,主要是源于“超女”的效应。在“超女”争夺最为激烈的时候,《大长今》的广告就紧紧“咬”住了它,观众在争睹“超女”的时候,也将《大长今》的所有信息纳入自己的眼球中。尽管湖南卫视不承认《大长今》的热播是搭了“超女”这趟车,“但是《大长今》因为通过和‘超女’捆绑在一起的做法,使得观众的欲望膨胀起来的作用,却是客观上存在的。”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电视工作者说。

  南京全力制造“大长今”热

  尽管《大长今》从昨天起才开始在南京正式播出,但是为其的造势工作一个星期前就已经开始了。据南京广电集团节目主持人叶风介绍,南京广电集团从9月1日起每天中午12:00在南京电台音乐频率推出一档“相约长今”的节目,这个节目将一直持续到10月20日,而从今天开始,这个节目中就开始有剧评了,因为第二天的中午12:50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还会复播。叶风是此次南京广电集团《大长今》整体宣传策划的负责人,他说,这种广播、电视同步参与的“立体式”的宣传在南京广电集团还是首次。

  据了解,南京电视台此次播映《大长今》,是由苏宁环球集团下属一家房地产公司独家冠名的。据该集团某部门负责人贾先生介绍,《大长今》这部剧的前景非常好,值得投入。这次的“大手笔”我认为比较值,比投报纸或零星广告要好。据知情人透露,“苏宁环球”此次为《大长今》共花费数百万元人民币。

  记者从南京广电集团了解到,为了使《大长今》的热播效应达到最大值,除推出“韩式美女浪漫之旅”的评选活动,从9月7日开播后,每天的《直播南京》、《社会大广角》都会有抽奖活动以及SP无线增值,即开通短信参与和抽奖,每周抽出一位幸运观众,最终和评选出的“韩式美女”优胜者一起组团赴韩国济洲岛《大长今》拍摄地观光、旅游。

  同时,新闻综合频道的《大刚说新闻》之前每天也会有15分钟的“长今有约”,及时播报“韩式美女浪漫之旅”的一些动态消息;在选拔过程中,如果发现适合的人选,还能参与电视台“养生保健”、“美食”等栏目的主持人以及服装品牌的代言。

  热播效应带动了市场

  就在电视台不遗余力地为《大长今》宣传和造势的时候,音像、饮食、服装甚至美容等行业,早已经开始沾上了《大长今》的光。

  “由于‘韩流’的侵袭,韩国的服装一度成为最为流行的服饰,你现在到大街上看看,韩服遍目都是!”位于南京新街口的华新商场的一位服装老板说,上绿下蓝的韩服已经成为大长今的符号,这两天南京已经出现了不大不小“长今”服饰热了。

  记者昨天在新街口的莱迪地下商场“海阔天空”服装的柜台前看到,韩版服装的柜台已摆上了一些新装,款式均模仿《大长今》中传统的韩国服饰,这些服饰在流行的款式中都加入了韩国传统服装的元素,像这样一套女士服装只需要300多元。据服务人员介绍,以前这些韩式的服装都是很“现代”的,而像现在这样加入传统的元素还是首次。销售小姐称,这些服饰的销售情况不错,大多是30岁左右的女性购买,现在在这个人群中这种服饰还是很潮流的,可能也与现在热播的韩剧有关。

  昨天中午,记者在山西路市民广场遇到了供职于南京某公司的许小姐,她告诉记者,她是和朋友相约去吃韩菜。她说,以前的印象中,韩国菜无非就是泡菜之类的,可是在看了《大长今》后,觉得韩国菜肴还是挺有魅力的。记者了解到,《大长今》播出后,南京不少家韩国菜馆的生意平均都有了近一成的提高。位于新街口王府大街上的一家韩国料理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吃饭的人明显增多了,虽然还不能绝对地说就是受《大长今》的影响,但是这部韩剧客观上对于韩国菜肴的推广和宣传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真功夫,演绎人性美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这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它与以往的韩剧有很大的不同,里面有很多关于韩国饮食、医疗的传统习俗,很有意思。”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遇到了一位韩国留学生,他认为,《大长今》中的爱情故事也与以往不同,女主人公执著、坚强的耿直性格吸引了很多人,而这部电视剧中所反映出的人性美、人情美,更是这部韩剧的亮点。

  他告诉记者,《大长今》在韩国的收视率非常高,并由此掀起了一股传统文化复古的风气,许多韩国的青年人重新开始热衷于韩国料理,甚至还出现了“韩国传统文化新娘培训班”,专为准新娘传授韩国传统文化的。这位韩国留学生还向记者坦率地说出了自己对于中国一些历史剧的观感。他说,中国宫廷剧要么是气势恢弘、打打杀杀的战争,要么就是一些违背历史的“戏说”,有的时候让人难以接受,演员在表演的时候还有很多斧凿的痕迹,往往很难让观众产生共鸣,而《大长今》独特,在于用一些喜闻乐见的写实手法(包括日常饮食、养生之道)来表现历史,十分新颖。此外,大长今身上那种坚定的性格、浓浓的亲情,使她与中国宫廷戏中争权夺势的女人们相比,更显得人情和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南京某报社记者杨小姐

  认为,韩剧热播,看明星、看服装都是其次,和中国的剧集相比,他们更注重励志,更注重在片中表达出的一种民族精神,那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很能感召人的。《大长今》里的长今在宫中受排挤、受压迫,但是她很顽强、很独立,让人感受到她的真善美的方面,所以不火才怪。这是应该引起大家重视和研究的深层次的东西。

  中央电视台影视剧部悦导演说,不可否认,《大长今》的火爆正好赶上“天时地利人和”。由《超级女声》前五甲合作的主题曲“呼唤”,在她们风头正健时推出,得到观众的力捧,所以未播先热,只能说《大长今》搭对了“车”。但这只是一方面,《大长今》的成功就在于编剧好、演员好。扮演长今的演员李英爱可以说在自己事业、生活最低谷时接拍的这部戏,结果东山再起。她的成功,印证了一句话:成功只为用心的人准备。我们国家不是没有好戏,没有好演员。而是时下的风气太浮躁。一些年轻演员没有安下心来认真拍戏,总想着一举成名,一夜暴富。

  悦导演认为,我们国家的年轻演员缺乏的就是执著、认真的劲儿。过去我们拍戏,演员都要提前几个月到位,体验生活,用“心”去演,所以,才有了那些经久不衰的经典。现在的演员谁愿意花这几个月时间去做案头工作?《大长今》给我们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启示,那就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

  “韩剧”为什么能火遍东南亚?不久前,20名来自韩国的知名编剧与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的上百名学生举行研讨会,共话“韩流”的秘密。韩国的编剧们均认为,在拍摄过程中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大量女性编剧的出现,以及将古装剧、历史剧拍得“多元化”是令韩剧大受热捧的主要原因。

  国产剧导演应该反思

  韩国剧作家代表团的成员们介绍说,目前韩国大约有700名职业编剧,他们全部隶属于拥有1700名会员的韩国作家协会。韩国影视剧之所以在近年来能席卷东南亚,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韩国的影视剧制作体系,而其中编剧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韩国编剧会全程参与电视剧的整个制作过程,同时,观众的意见也会决定许多电视剧的剧情走向。

  一般来说,一部韩国电视剧的筹拍周期为两年半,由电视台或者编剧确定好选题后,导演、编剧、制片人三方面共同策划剧本、选择场景,编剧甚至可以直接介入演员的挑选。剧组开机时,韩国编剧一般只会写好1/3的剧本,后面的部分则是根据拍摄进度边拍边写。在此过程中,他们会不断拿出已经写好的部分和观众座谈或发到网上,及时得到改进意见。《爱上女主播》的编剧朴志现女士说:“《爱上女主播》最后两集我总共写了三个版本,18集播完之后,我把最后2集剧本对观众公布,通过他们的投票来挑选究竟拍摄哪个结局。边拍、边写、边播,这也是韩国电视剧的特色之一。”

  “反映人情美、人性美,这样的主题应该属于‘正剧’的范畴,《大长今》能将这个题材,拍的荡气回肠,让观众产生极大的共鸣,这里有值得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深思的地方!”江苏一位著名而又不愿透露姓名的演员说。这几天南京的电视荧屏上正在播放像《野火春风斗古城》、《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等经典剧的重拍片。然而,却很难让人有很大的共鸣。不能说这些重拍片的编导和演员没有下工夫,但是片子出来后的整体感觉就是叫人有点疙疙瘩瘩。巧的是,前两天,这几部片子的“原版”也在电视中播出了,虽然是几十年前的老片,然而今天观看后,仍旧还有年轻时的那份激动,两相对比之下,就叫人不能不有所感慨了。

  中央电视台影视剧部悦导演说,反观我们的影视剧,现在都热衷于宏篇巨制,讲究所谓的大手笔、大制作、大场面、大演员,有一种追求所谓的宏大叙事的浮躁心态,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什么“大”也没有了。而《大长今》虽然也有宫廷斗争,但是往往从饮食起居等“小”处着眼,凸现人性中美丽的一面,所以它获得了成功,这是值得我们的影视工作者深思的地方。

  南京某报记者杨小姐认为,其实,我们国家也拍了好多电视剧,像《铁齿铜牙纪晓岚》、《大明宫辞》、《汉武大帝》等,这其中都不乏力作,但为什么就不能像《大长今》那样惟美呢?反思一下,我们现在热播的电视不是像《红苹果乐园》那样幼稚可笑的所谓青春偶像剧,再有就是连续播了七八年的“老掉牙”的《还珠格格》,无非就是些爱恨情仇的东西。除此之外,就是反映抗战的节目,不是我们现在不需要,而是这类题材和表现手法对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什么吸引力。这也是电视人应该像韩剧学习的地方。

  相关书籍影像制品热销

  常府街上一家韩国菜馆的大堂经理说,自己就是《大长今》迷,每天晚上都要看湖南卫视播映的这部电视剧。据她自己的观察,这两天来就餐的人中,明显的有不少就是受《大长今》而来的,其实他们中很多人原本对韩国菜肴没有什么兴趣,由此可见这部韩剧的影响力。相信南京从昨天开始播出这部韩剧后,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对于韩国菜馆来说,这就是更大的商机。

  而珠江路上一家音像店的老板则更是喜笑颜开,“今天一天就买出了5套!”记者了解到,《大长今》的DVD一共有8张,正版为280元一套,而盗版只要40元就可以购买到,这几天,南京大大小小的音像店出货量最大的各种碟片中,《大长今》是其中之一。

  “南京的这种情况,其实是《大长今》在国内火热的折射之一。”南京广电集团著名节目主持人叶风说。记者了解到,《大长今》也引发了国内的图书热,国内很多的报纸都开始连载了这部小说,而关于这部小说,竟然在国内还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版本:一个是“人文”版,一个是“译林”版,书名和主要人物相同,但是书中的具体情节却有迥异之处。两个版本的《大长今》,究竟哪本才是“正身”?人文版《大长今》版权引进策划人蔺瑶在接受国内一家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目前韩国存在两个版本的“大长今”小说,一本与电视剧无关,原书名为《医女大长今》,另一本则是根据电视剧而撰写的小说《大长今》。她表示,电视剧编剧金荣眩在韩国历史实录上发现了描写大长今的一段,就发挥他的想像力撰写了剧本《大长今》。电视剧开拍后,韩国一出版社跟金荣眩及电视剧制作方签订了出版电视剧小说《大长今》的合同,所以《大长今》是先有剧本后有小说的。“而《医女大长今》是电视剧热播之后,韩国另一家出版社出版的另外一个作者撰写的跟风书,译林版的《大长今》实际上就是翻译的这本《医女大长今》。”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四版)

  作者:本报记者 木木 王永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