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女”的余火(听我一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大长今”,这个从汉语角度乍一看还有点费解的韩剧,居然就这样莫名其妙火起来。许多人根本还未看便开始畅谈个没完没了。细究起来,你不能不说,是沾上了“超级女声”的光。或者说,这是超女劲爆未息后的余火,同样炽热。

  “超女”的走红似乎是个怪象。就几个从专业角度唱歌并不咋样、形象无论如何也与美女沾不边的女孩,居然让全国上亿观众为之瞩目和疯狂。它的成功,笔者以为是公众的一

个心理释放,是普通公众对时下各种名目的选美、比赛充斥着“暗箱操作”“内定”“黑幕”等污浊的词汇潜意识反射,公众希望选出至少是程序公平的胜者,于是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思维“包装”出了“超女”,让三个平民女孩一夜暴红天下闻。在公众看来,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至少在超女上公众感受到是一种心理的胜利。

  在“超女”被亿万公众演绎得最高潮时,“大长今”横空出世,湖南卫视不惜千万巨资率先引进《大长今》,借得正是“超女”的东风。而在南京,煤体也是趁着这股热劲,做足文章。媒体甚至玩起“拿来主义”克隆“大长今”剧服播报新闻,前鉴当属《南京零距零》。当初《南京零距离》从一个不为人关注的新闻节目《城市点击》改版成为如今全国新闻名栏目,借的正是女记者与足球洋教练的“零距离”。媒体的用心昭然。其影响力到底多大,大概已不重要,现在大街小巷,楼宇案间,人们谈话,“大长今”不绝于耳,俨然是现在流行词汇,这已经表明了媒体宣传的成功。

  其实中国国内并不缺历史题材的古装戏,但记忆中好像没有哪一部像《大长今》这样备受关注。我们对韩国历史的了解其实并不比对自己国家历史了解得多,但我们好像更愿意期待,期待一个未知,期待韩版美女的人性演绎,洗却铅华和尘世的污浊。也许人的本性希望情感回归,回归到自然,回归到原始。

  在“超女”的心理胜利后,人们期待也相信,“大长今”能让自己的心理释然。

  有美女,有美景,有美食,有美情,你还想要什么!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五版)

  作者:一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