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云港80万美元“买”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勇) 80万美元买智慧,近日连云港首次以国际竞赛的方式,面向全球征集该市东部滨海地区发展战略规划。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港城这一“城市东进,拥抱大海”的规划,既是带动整个连云港地区大跨越和大发展,更是呼应江苏即将展开的沿海开发大潮的先行之举。

  80万美元“借脑”出招

  8月17日,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再次到连云港市调研,与连云港领导班子一起,共同研究连云港的发展问题。据知情人士介绍,最近几个月,李源潮书记频频往返于南京和连云港之间,对连云港的发展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发展城市,规划是第一要素。建设城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好前瞻性的规划。规划要有前瞻性、科学性、开放性、民主性。”在多个城市、多个场合,李源潮书记一直在强调这样的观点。

  正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连云港东部滨海地区发展战略规划国际竞赛日前拉开了帷幕。英、美、德、日、香港、浙江、深圳等8家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单位的精英人士聚集连云港,共同为连云港东部滨海地区——包括连云城区、赣榆县城和开发区大部分区域在内的约1000平方公里地区的战略规划出招。这些设计单位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后尽快提交各自的设计方案。如此大规模、高水准的国际招标竞赛,在港城尚属首次。而该市为此次“借脑”行动支付的成本,将高达80万美元以上。

  大海未能带动港城腾飞

  连云港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非常明显,位于江苏省东北部的黄海之滨,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境内高速公路纵横,基本形成铁路、公路、航空、海运为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作为全国49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江苏省三大旅游区之一,连云港市山海相拥、岛港相抱,共有4个国家四A级景区、14个风景区,有江苏最高的山峰,最大的岛屿,最长的隧道,有全国最长的拦海大堤,空气质量全国最好,水晶产量全国第一。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先天和后天资源都如此丰厚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却并不尽如人意。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416.6亿元,在全省13个地级市中位于第12位。专家分析说,小富即安、安于现状一直是当地人的主流思想,加之长期以来的“港、城分离”,大海不但没有给连云港带来活力,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发展,以致错过了好几次腾飞的发展机遇。

  大跨越从滨海地区开始

  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特别是制造业开始关注沿海后发地区,使得连云港进入一个新的战略转型期和发展关节点;而西部大开发作为国家的根本战略,将形成由沿海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构成的“H”型发展格局,作为陇海兰新经济带的东大门、新亚欧大陆的东桥头堡和中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口,连云港有机会获得巨大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市场需求。加上实施沿东陇海产业带和沿海经济带两大开发战略,同时加快苏北振兴步伐,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日对连云港在资金、政策上开出了几个“绿灯”。

  本次规划的东部滨海地区,即是连云港港口、滨海、生态、旅游等特色充分彰显的精华区域,也是连云港市各种优势资源最为集中的黄金宝地。规划计划通过东部滨海地区建设,从而重新对连云港进行城市定位,构建成一个富有吸引力、极具竞争力、外地人向往、本地人自豪、安居兴业两相宜的滨海城市。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