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尤有了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第23届卡塔尔亚锦赛将于今日全面打响,中国队将在揭幕战中迎战西亚巨人伊朗队。这是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上任以来,经历的第二届男篮亚锦赛,他将于9月11日前往赛地督战直至本次亚锦赛结束。谈起即将揭幕的亚锦赛,李元伟感触良多,他表示,从完成比赛任务的层面上说,中国男篮要力争成功卫冕,从长远角度来说,这是我们在完成2008年奥运会目标前一次重要的阅兵检验。

  亚锦赛重在考察

  “我把亚锦赛夺冠看做中国男篮在新的奥运周期内,必须迈上的第一个台阶,也是一次重要的考察。”李元伟说,亚锦赛卫冕是中国队惟一的选择。不过在李元伟勾画的2008奥运蓝图中,本届亚锦赛成绩只是一个方面,“我更看重这支队伍在比赛过程中展现的技战术水平、比赛作风、球队的磨合等方面。”

  中国男篮在此前22场热身赛中的表现,让许多关心这支队伍的媒体、球迷感到失望。李元伟对此并不意外,“我们必须认识到,这并不是这支队伍近期才暴露出的问题,而是中国男篮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能得以解决的问题,大洋洲四国赛是中国男篮固有疾患的一次集中爆发。”他表示,这些问题不是中国男篮短时间内能解决的,“我们今后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想这也不至于影响到队伍在亚锦赛上卫冕的信心。”李元伟表示,通过亚锦赛前的调整,特别是姚明归来后与全队的磨合,他相信队伍在亚锦赛上的状态,应该会比热身赛中好很多。

  尤纳斯肯定留任

  多哈亚锦赛是老尤率领中国男篮在洲际大赛中首次正式亮相,也是对其执教水准的一次考验。倘若中国队在这次亚锦赛上的成绩不理想,这是否会危及尤纳斯的帅位?李元伟已经给尤纳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我们不会把亚锦赛成绩看做惟一目标,因此不管最终成绩如何,都不会成为决定尤纳斯去留的因素。”李元伟说,“明年世锦赛,我们才能比较准确地给尤纳斯一个评价和定位。”

  此前22场热身赛12胜10负,中国男篮胜率刚过50%。球队热身赛战绩不佳,媒体和球迷将诟责之声几乎全抛给了队员,而对尤纳斯本人包括中方教练组却极为宽容,篮管中心高层对尤纳斯的态度也一直是理解和信任,“尤纳斯带队时间还很短,他和这支成长中的年轻队伍一样,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李元伟说。他表示,任何职业教练都面临着队伍成绩的巨大压力,尤纳斯肩上的担子已经太沉重了。

  自大洋洲拉练回国后,尤纳斯每天都带领小伙子们热火朝天地加紧备战磨合,训练中尤纳斯经常忘却自己已是年过半百的老头,一头扎进场地给球员做亲身示范。对此,每天都去训练馆督训的李元伟看在眼里。“尤纳斯此前辉煌的执教经历和训练中的行动,足以证明他是一名称职的好教练,我们下决心聘请他,也是从着眼2008年奥运会备战的长远角度出发,”李元伟说,“中国男篮缺的课太多了,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要求尤纳斯将队伍带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王春秋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