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演练应急大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早上9点30分,苏州新庄原安利化工厂的上空火光四起,浓烟滚滚。原来,在化工厂内,正在进行企业及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大型演习,而此次演习是苏州历史上参演人数最多、调集装备最全、演习部门最齐、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习。

  9点30分,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消防人员在预先布置好的范围内点火,顿时,化工

厂的上空被一片黑烟所笼罩,随即,发出巨大的爆炸声。伴随着黑烟和爆炸声的,还有氯化笨散发出的阵阵气味。9点35分,119、110、120纷纷到场展开救援工作,苏州消防系统出动消防七中队等四个消防中队的近20辆消防车进行灭火,20多支高压水枪一齐对准火光点,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大火”扑灭。灭火机器人也发挥了其特殊的优势,为扑灭“大火”尽了一份力。数十分钟后,火势基本得到控制,穿着防化服带着空气呼吸器的救援人员开始在周边寻找化学品泄露源,并进行堵塞。同时,在110、城管等各部门的配合下,现场群众开始疏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后,演习圆满结束。

  据苏州安监局危化处的陈路明处长介绍,此次演习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苏州市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企业及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处理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协调配合能力、救治伤员能力,进一步完善苏州市危险品事故救援的联网联动机制。据悉,苏州市目前共有化学品生产企业近1000家,有安全部门颁发的安全许可证的企业750家,使用这些化学用品的企业有1600家,经营企业3500多家,储藏企业30余家,运输企业104家,单安全品运输车辆就达3400辆左右。苏州市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和数量,占全省的20%。面对这一组数字,陈处长表示,虽然苏州还没出现过大的化学品泄露、爆炸等事件,但必须要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所以,此次的演习非常有必要。

  据悉,本次综合性应急救援大型演习在演练的项目、参与单位等方面在苏州历史上都是空前的,共13个部门、20家单位、63辆装备车、300多人参与了演习。

  冯丹霞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二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