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问题让残疾人身陷婚恋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爱心天地残疾人婚介所歇业了,昨天不少市民都就此致电本报表示惋惜。而残疾人婚恋问题也因为这家小小婚介所的起起落落而再次受到关注,苏州市残联有关人员也表示,目前残疾人在婚恋方面主要有四大难点。

  苏州市残联的方结平主任表示,普通市民愿意投身残疾人事业,愿意为残疾人提供交友平台,他们非常支持也非常欢迎。爱心天地是社会力量解决残疾人婚恋问题的第一次尝试

,它的失败虽然让人颇感可惜,可是在他们看来并不意外,在冲破残疾人婚恋中的种种阻碍上,社会力量确实显得太势单力薄了。

  那么,残疾人在婚恋上到底有什么样的障碍呢?有关人员分析主要有四方面的因素:从全国范围来看男女残疾人的比例就严重失调,男性要占到70%左右,自由结合就自然存在矛盾,而女性残疾人相对来说更容易被健全人接受,这就使得女性残疾人本能地将伴侣定位为健全人,所以男性残疾人择偶是难上加难。与此同时,由于身体不便,残疾人对家庭依赖性更大,家庭条件的好坏成了残疾人婚恋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之一。就现实情况而言,大多数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并不乐观,婚恋难度自然加大。而一些以家庭条件为基础的残疾人婚姻也因为缺乏感情基础而难以维系。

  长期从事残疾人工作的方结平说,以前苏州城区的男性残疾人一般都能找到农村的健全女性做伴侣,原因是女方可以由此将户口迁进城市,但是现在户籍制度放开了,这种动机不太单纯的婚恋也自然而然的不存在了。此外,生活难以自理的高位截瘫残疾人,其婚恋更是难中之难。

  苏州市残疾人活动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该中心2003年开办至今经常有意识地组织集体活动邀残疾人参加,同时也组织健全的大龄青年积极加入,但是“撮合”成功的只有两三对,而且男女双方都是残疾人。虽然成功率不高,但是有关人员还是呼吁残疾人本着交友的心态多参加集体活动,从交友的立场出发发掘符合自身实际的牢固感情。

  小鹤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二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