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市场竞争中主动出击在中部崛起中争先发展晋城全力打造我省对外开放桥头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12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志军 通讯员窦三马 赵勇)在煤化工基地建设中提升活力,增强经济吞吐能力;“软硬兼施”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增强城市辐射能力;尽展“太行明珠”风姿,增强吸引能力……晋城市正在加足马力,建设我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在我国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大格局中,晋城市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早在2002年,其城市综合实力就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90位。近年来,瞄准建设中西部经济强市的目标,依

托“四大基地、八大产业”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晋城市初步构成了“四梁八柱”的经济主骨架。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40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4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00多元,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为了提升经济实力,晋城市千方百计引进大集团、大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台湾富士康和中化集团、中国500强企业天脊集团和鲁能集团等一大批实力企业相继落户晋城,总投资高达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的一批骨干项目已经纷纷上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5年规划,到2010年晋城要建成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和高浓度氮肥生产基地,建成全国重要的火电生产基地和中高档铸件生产基地。

  围绕建设园林城市和一流文明城市,晋城市不断加大投入展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蓝天碧水工程、生态工程、美化绿化和亮化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接二连三为城市增色,也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目前,晋城市区1/3是绿地,每个人拥有10平方米,一年中二级以上好天气200多个。仅去年一年,这里就先后举办了全国游泳冠军暨奥运选拔赛、全国围棋赛、甲A男篮四强对抗赛等大型活动,吸引中外游客数万人。

  一个让晋城更趋近“桥头堡”风貌的崭新气象,表现在道路交通的大改观。经过几年建设,在太行山上,东有晋焦高速公路过焦作达郑州直下中原,北有长晋高速公路过邯郸到北京,西有晋阳高速公路延伸侯马连接大运沟通大西南,南有晋济高速公路作为太原——澳门主干道的一部分正在紧张建设之中。现在,一小时到达周边大城市的高速网增添了晋城市的进出过往能力。一批国际国内大企业、大集团看好晋城、进入晋城的同时,晋城的产品也源源不断流向中原市场及东南沿海地区。

  今年是中原经济区成立20周年。作为其中的一员,晋城市与接壤的8个周边城市相比,人均GDP排第2位,人均财政收入排第1位,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第3位,农民人均纯收入排第2位。在此基础上,晋城市决心进一步创新思路,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南下战略”,积极接轨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融入中原经济圈,在中东西经济互动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