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于幼军在省直部门调研时强调指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12 山西日报

  本报9月7日讯 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于幼军在省教育厅、科技厅、文化厅、卫生厅、广电局和新闻出版局进行调研。他强调指出,政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和为人民服务宗旨,遵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强化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意识,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城乡及区域协调发展。

  于幼军强调,“十一五”期间要把改革开放作为社会事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深化社会事业体制改革,转变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宽社会事业发展空间,增添社会事业发展动力,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效率与水平;在坚持社会事业以人为本和为人民服务正确方向的前提下,全面开放投资领域,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导鼓励外资民资进入城乡社会事业领域,兴办一大批民办社会事业,激发社会事业发展活力。

  于幼军指出,要突出重点,把握若干关键环节,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文化部门要适应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按照“养精兵、精养兵,改体制、转机制,出精品、出人才”的方针,谋求在文化体制改革上有大突破;规划建设好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音乐厅、群艺馆等标志性文化场馆和覆盖农村所有乡镇的文化站馆,加快发展艺术教育,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要培育一批文化企业,走市场化、企业化道路,加强演艺市场建设和旅游景区演出场所建设,引导推动文化产业向演艺市尝娱乐市场和与旅游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卫生部门要着力研究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运行机制、政策措施和方式途径,推行医院后勤社会化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改革,引导鼓励兴办民营医疗机构并强化规范监管,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工作,努力实现“十一五”期末全省农村县乡医疗机构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覆盖全省农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每个街道。教育部门要巩固“普九”成果,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快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不让一个孩子因家贫而失学;努力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争取让考上高中的每一个学生不因家贫而失学;在确保高等教育质量前提下,稳步扩大办学规模,积极调整学科结构,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争劝十一五”末市级都有一所本科学校和若干专科学院;加强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努力探索素质教育实现途径,培养高素质人才。科技部门要更加积极有效地引导组织全省各种科技资源、各方科技力量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务求突破“七大优势产业”,尤其是煤化工、煤层气和焦炉煤气利用、煤基合成油、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发展的若干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研发与产业化紧密结合的地区科技创新体系和企业技术创新机制,以新思路、新体制、新模式建立科技风险投资等基金和机构,努力在科技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部门要坚持正确的出版和舆论导向,坚持社会责任,顺应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生活需求,多出精品,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抓紧局台(社)分离、管办分开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转换体制机制,整合各类资源,保障行业管理职能的履行和行业集团的顺利组建;加快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以大物流、大市场的概念推进图书批发市场建设,以连锁经营等现代商业流通新业态加快新华书店发展,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形式整合全省有线电视网络资源。

  于幼军强调,农村社会事业的落后是城乡差别的主要体现。在“十一五”期间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把社会事业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让广大农民真正享受到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政府新增投入要向农村倾斜,向落后地区倾斜,统筹加快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总结文化科技教育“三下乡”等城市支援农村的好做法,探索城市带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新机制。

  省政府秘书长李政文一同参加了调研。

  (本报记者)(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