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小学何时开设英语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盐都区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在一所农村小学五年级就读,按照盐城市教育局的规定,全市各农村小学2003年开始从小学三年级开设英语课程,但王女士的儿子至今也没有上过一节英语课。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农村小学英语师资缺乏,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令人堪忧。

  家长:五年级的孩子还没学英语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12岁,就读于盐都区新区的唐刘小学。2003年,王女士听说盐城市教育局出台文件,要求全市所有农村小学从小学三年级开设英语课程。听到这一消息王女士非常高兴,因为她的儿子当时正好读小学三年级。但当送儿子到唐刘小学开学时,却被学校告知,由于英语师资缺乏,学校暂时还不能开设英语课。看着别人家在镇中心小学读书的孩子已经开始学习英语,王女士心急如焚,无奈之下将孩子送到社会上的补习班补习英语。但补习班的学费很高,每个月需要300多元学费,一年下来就需要交纳3000多元。王女士说,她和丈夫都是下岗工人,孩子去补习班补习英语使得原本并不富足的家庭更加拮据。到了今年9月,孩子的学校还是没有开设5年级英语课。“要不要再让孩子去补习班学英语呢?”王女士感到左右为难。

  学校:严重缺乏专业英语老师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王女士孩子就读的唐刘小学。该校商校长告诉记者,按照2003年盐城市教育局出台的一份文件,他们这所学校本应于2003年秋学期开始从三年级开设英语课程,但由于学校没有英语专业的老师,2003年三年级的学生虽然有英语教科书,却没有老师教。今年学校在没有新分配英语教师的情况下,开设了三、四年级英语课程,由上学期任教语文和音乐课程,并不是十分熟悉小学英语课程的张老师和候老师来任教。两位老师大多数时候在前一天自己先听一遍课本上单词和课文的录音,第二天再传授给学生。商校长还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情况还好点,有些农村小学开设的英语课也只是形式而已,由于没有专业英语老师任教英语课程,大多数是从非英语专业的比较年轻的老师中挑选出来的。有的老师甚至连26个英文字母的发音也不准,根本没有经过正式的培训。

  教育部门:主要是因为财政经费压力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盐都区教育局。该局办公室主任朱建华告诉记者,王女士所遇到的这种情况,在盐都区的农村小学非常普遍,甚至一些乡镇中心小学也存在这种情况。其主要原因是盐都区的小学教师编制已严重超编,无法再招录过多的新教师,而且区政府财政也因此感到吃力。盐都区教育局人事科人员徐其贵告诉记者,今年从各师范院校毕业的盐都籍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有20多人,但区政府考虑到财政压力,只能从中聘用15人,而且这15人不入教育局的教师编制,工资由所在的学校发,所以一些办学经费紧张的农村小学就不能聘用到英语专业的教师。针对这一情况,教育局只能加强改科教师的专业培训,努力使他们能够熟悉小学英语课程。希望政府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增加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农村小学办学条件,提高农村小学教师待遇,从而吸引教师到农村基层去任教。

  见习记者 徐德钰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三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