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急解快速干道慢行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曹女士论起驾龄,是名新手,路上车一多心中不免就有点慌。本周一双桥门立交开通后,她从南京江宁的家里到龙蟠中路的单位上班,一路风驰爽多了,然而,车行至九龙桥路口时,路面上的车一辆紧挨着一辆,让曹女士下意识地握紧了方向盘。

  “路通了,怎么还这么难走,这到底是咋搞的,这下上班要迟到了。”曹女士的心情渐渐开始变坏。“以前在城东快速干道上跑车,从没像这样等个信号灯排这么长的队”,“

快速干道拥堵是否与大光路和瑞金路单行线有关”,“立交开通路口信号灯配时是否没有及时调整”和曹女士有着同样疑惑的驾乘人员在南京还有很多。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该市内环城东快速干道自双桥门立交开通后,出现路口排队和道路拥堵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双桥门立交由南向北下桥的九龙桥路口、大中桥路口、瑞金路路口北端这三处。

  据交管部门统计显示,大中桥以南路段每小时车流量达3400辆。

  双桥门立交开通

  城东干道车难行

  在市民的想像中,双桥门立交桥的开通,无疑会让龙蟠中路一线变得更加通畅,可是记者经过实地采访后发现,早晚高峰时九龙桥、大中桥南端、瑞金路北端都出现了车辆长时间排队的现象。9月5日早晨,新开通的双桥门立交桥和立交桥下,由南向北滚滚车流不断涌向九龙桥路口。也许是瓶颈效应,车辆很快积压在九龙桥路口,紧接着,大中桥路口就不堪重负,渐渐的车辆开始向南面的立交桥排起了长队。一时间,路口人车交织。“在立交桥上开的倒是挺爽的,怎么一下桥就堵成这个样子啊?”“师傅帮帮忙,赶快向前挤哎,我上班来不及了”“前面推车子的老师傅快一点,不要挡着道”记者在九龙桥和大中桥路口采访时看到,车辆拥堵的情况就像急性病突然发作一样,一时难以得到缓解。

  交管部门出对策

  调整配时解难题

  “双桥门立交仅是南京内环城东干道建设工程中的一部分,因为工程尚未全线竣工,立交桥开通后出现道路拥堵的情况是必然的。”南京市交管局科研室副主任毕衍蒙昨天告诉记者,交管局有关部门经过实地调研,现在已拿出了四项具体措施来缓解九龙桥、大中桥路口道路不畅的办法。

  九龙桥、大中桥路口自双桥门立交开通后,出现道路不畅的情况缘于纬七路、机场高速、宁溧路等5条道路的车辆通过双桥门立交,向市内涌入,给市内交通造成了巨大压力。为了缓解这一突显的矛盾,交管部门已将大中桥路口南端原设的单立右转公交专用车道,改为直右混合车道,方便社会车辆从此道通行,同时将此车道的配时,由原来的10秒增加至22秒,使该车道的通行能力提高了50%左右。为了扩大通行能力,实行了南北直左同放的措施,非机动车在通过路口时,应先让机动车通行。另外,交管部门将九龙桥路口东西向的信号配时,由原来的20秒延长为35秒,目的是为了加快九龙桥路口东西向人车通过的流量,并缓解大中桥路口的压力。九龙桥至大中桥路口间,原设的直左车道,常常出现车辆变道情况,干扰了车辆正常通行的能力,交管部门已将此车道改为左转车道,并希望司机朋友驾车由南向北,通过九龙桥路口后,如需左转的即驶入相应车道。

  昨天上午,记者在九龙桥至大中桥一线采访时看到,经过交管部门的努力,该路段拥堵排队现象已明显改观,车辆畅行。

  “本周一该路段车流量突然加大,其原因一是多条外围快速通道的车辆汇集至九龙桥、大中桥路口;还有就是一部分上周末由市内去江宁私宅度假的人员返城;再有就是一些本可不走此路段的驾乘人员,为了一睹立交桥的风采,绕道来凑热闹。”南京市交警二大队范保平大队长坦言,目前,这一路段出现的交通拥堵问题虽然得到了缓解,但是城东干道在没有全线完工前,还会出现拥堵的情况,希望市民理解。

  龙蟠中路北段堵

  交管部门来细释

  前天下午2时左右,记者在瑞金路与龙蟠中路交汇路口北端看见,红灯时,由北向南的快车道上停着四十多辆汽车,31秒的绿灯后,只有二十多辆汽车能勉强通过,后面的二十多辆车只能在车道上等待着第二次放行。一位正在等红灯的司机告诉记者,这个路口,中午、晚上高峰时,车辆排队现象十分严重,而且绿灯放行的秒数实在太短,一般要等二三轮信号后才能通过。“原以为立交桥开通了,道路会很畅通,谁知道等了半个小时都没通过。”一位司机无奈地说。

  昨天下午5时前后,正是下班的高峰期。记者又来到瑞金路与龙蟠中路交汇路口,发现车辆在路口排队现象比中午更厉害,由北向南的快车道上停了约有100多辆车。一些司机干脆熄火,有的烦躁不安,有的打开车门站在路上遥望路口的动静。

  据交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自双桥门立交开通之后,龙蟠中路与瑞金路路口北端由北向南车辆出现排长队的现象,原因是从大中桥由南向北至瑞金路路口车流量加大,加上该路口的南端仅设了一条左转弯车道,通行能力不畅。交管部门给左转弯配时延长了5秒,致使该路口北端由北向南车辆在路口出现排队现象。采取这个措施是为了保证双桥门向北车辆的通畅,还希望广大驾乘人员给予理解。有市民质疑,瑞金路在早晚高峰期,确实发挥了作用,但在平峰时东西的车流量相对较少,交管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在配时方面给予调整,以缓解该路口北端排队的现象。交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该路段出现的单边拥堵与瑞金路单行线设置无关,目前相关部门还在调研,会尽快拿出解决办法来的。“南京从今年1月16日开设多条单行线以来,效果十分显著,其中最大的成绩就是给公交车增加了16公里的公交专用线,这是史无前例的。”范保平大队长肯定地说。

  江宁开到新街口

  司机择路很重要

  现在城市道路拥堵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南京近两年来私家车拥有量飙升,城市道路高峰期不畅,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选择行车路线,对驾驶人员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交警二大队范保平大队长向记者举了个例子,住在翠屏国际及周边地区的有车一族,驾车到新街口有三条路线可供选择:一条是沿宁溧路至双桥门、节制闸通过大中桥顺城东干道至西华巷路口左转上中山东路到新街口。这条路红绿灯多,行车不畅,费时费油。另一条是沿机场高速至雨花广场右转上共青团路,走中山南路高架直下经三元巷到新街口。这条路相对省时省油。再有一条是沿纬七路上双桥门立交至赛红桥立交,下集庆门隧道行至水西门路口右转,顺莫愁路单行线至石鼓路口右转,上淮海路至新街口。这条路节时费油。有关专家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居民应该适时调整出行方式,采用组合交通的办法来节约能耗。目前南京地铁开通后,一些市民已经有了组合交通的理念。比如一些市民将自行车骑至地铁站点,继而搭乘地铁到达目的地。当然这种组合方式相对落后,为顺应城市的发展,交管部门已经向城建部门和地铁部门提出,应在地铁外围站点附近设置大型的机动车停车场,通过这种组合交通的模式,既可节省能源又可缓解市内道路交通的压力。交管部门已向城建部门提出,将对汉中门路口南端,水西门路口南端的路中绿岛去除,增设机动车道,缓解路口压力。

  据有关方面统计数据显示,非典期间南京突增了40万辆自行车,其中大量是电动自行车。“一辆自行车行驶时前后所占地面积约2平方米,8辆自行车所占面积,刚好和一辆公交车所占道路面积相等。”据交警二大队范保平大队长介绍,自行车虽然是绿色交通工具,但上述的数据显示,作为拥有庞大自行车一族的南京来说,无疑是给交通增加了难以逆转的负担。

  据知情人透露,龙蟠中路将于十运会后,修筑大中桥路口至小营路口一段。这段路将主要以建设地下隧道为主,从大中桥路口附近下地,至西华巷路口南端出来,再向北至小营路口下地,进入九华山隧道。

  十运期间有倡议

  三公里内走着去

  “每个人每天步行1小时,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据范保平大队长透露,在十运前夕,南京交管部门将会同省市文明办向市民发出倡议,上班路程在半小时内的市民,请步行。这一倡议的实施将对节能、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城市污染有着重要的意义。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