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孔亮火锅卷入“毛棉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从8月底至9月初,重庆陆续有火锅店被查出使用能够导致人绝育的毛棉油做油碟,9月5日下午,重庆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重庆南坪区的一家孔亮鳝鱼火锅店查出添加了毛棉油的火锅调和油。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在成都的消费者中也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成都餐饮业的有关人士则认为,成都餐饮界应该从重庆火锅接连“出事”中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成都市民:

  不知重庆“黑油”事件

  昨日傍晚,记者在红星路的孔亮鳝鱼火锅店看到,火锅店依然是食客盈门,早早地便有众多食客在火锅店外排队等候,记者询问了一些食客,食客大多称不知道重庆“孔亮”用“黑油”的事情。成都孔亮的一位负责人也称,重庆的“黑油”事件不会对成都造成影响,因为成都孔亮并没有使用“黑油”。但这名负责人拒绝就重庆“黑油”事件表态和发表看法,并要求记者不要“纠缠”远在重庆发生的事情。

  成都孔亮:

  调和油全用成都合格油

  昨日下午,重庆孔亮鳝鱼火锅的成都区主要负责人陈义国告诉记者,成都所有的孔亮鳝鱼火锅都使用成都生产的调和油,重庆的有害毛棉油调和油“绝对没有流入成都孔亮”。他声称,成都所有的孔亮鳝鱼火锅店使用的香油调和油都由成都市成华区东香小磨香油坊提供。成都孔亮鳝鱼火锅总部的一位负责人则称东香小磨香油坊有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以及省市两级质监部门的质检报告书等资料。

  与此同时,东香小磨香油坊的老总王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声称,孔亮蟮鱼火锅进入成都3年来一直使用他们提供的调和油,而调和油的主要配料食用玉米胚芽油都来自于郫县红光油厂。王女士说,东香小磨香油坊向全市的80余家火锅店和串串香店提供调和油。

  成都餐饮业:

  要汲取重庆火锅教训

  重庆火锅在经历了潲水油、福尔马林、石蜡等事件后,现在又出现了“黑油”碟事件,用重庆火锅界的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重庆火锅已经伤痕累累”。重庆火锅连续出现轰动全国的“黑”事件,已经严重影响了重庆火锅的声誉。成都餐饮界的有关人士认为,成都应该汲取重庆的教训,完善相关行规,以防患于未然。成都美食家协会主席李树人先生说,成都的火锅业应该加强行业自律,相关协会要起到作用,制定相应的行业规定和标准。成都火锅业应该进行行业普查,按食品卫生法进行检查,查出问题的要严厉处罚,以确保消费者的消费安全,也确保成都火锅业的声誉不受影响。本报记者蒋冰

  ·新闻回放·

  重庆查出毛棉油做油碟

  9月5日,《重庆晚报》以《南方花园鸭肠王毛棉油做油碟》为题报道了重庆部分火锅店使用能够致人绝育的毛棉油调和油做油碟一事。当日,重庆市质监部门就在全市生产领域开展打击问题调和油的行动,重庆市卫生监督部门也于当日起在全市火锅行业查处火锅调和油。

  9月5日下午,重庆市卫生监督部门在南坪区的孔亮鳝鱼火锅查到该火锅店也使用添加了毛棉油的火锅调和油,在该火锅店厨房内查出了5个胶桶(每桶25公斤)的火锅调和油。据该店现场负责人提供,这些调和油的供方是其居油店,老板沈其居。沈其居正是8月31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记者一起查处的其龙麻油厂老板,其龙麻油厂和其居油店是被查处的同一个作坊。沈其居承认,他向这家孔亮鳝鱼火锅销售了添加毛棉油的火锅调和油。(据重庆晚报、重庆晨报)

  ··

  毛棉油可致绝育

  据重庆市油脂公司专家介绍,医学专家测验证明:棉籽中所含的棉酚含有酚毒甙,毒性很强,是一种细胞原浆毒和血液毒,对人体的神经和血管均有毒害作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较强,对心脏、肝、肾损害较严重。长期食用这种油或经这种油煎炒、油炸的食品对人的生殖系统也有毒害作用,造成生殖系统功能紊乱。因此,国家严格规定粗制毛棉油只能作为工业用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