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8亿元打造国际园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48 东南早报

  园博园昨开工建设,力争与鼓浪屿齐名

  早报讯(记者林泽贵实习记者丰晓飞文/图)第六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简称“园博会”)将于2007年9月至2008年3月在厦门举行。昨日上午,万众瞩目的园博园项目在集美中洲岛举行了开工典礼。据了解,园博园建设总投资达28亿元,全部工程将于2007年7月底竣工。

  园博会是建设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园林花卉界高层次的盛会,已先后在大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举办了五届,取得了良好效果。第六届园博会选址于“华侨旗帜”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集美杏林湾的中洲岛。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在致辞中介绍,园博园占地6.76平方公里,相当于2个杭州西湖或6个鼓浪屿。其中,陆域面积3.03平方公里。

  园博园主要包括园博展区、生态湿地公园、水景及水上运动中心、温泉度假村等功能区和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将突出海的特色,采用“多岛结构,众星拱月”的形式,建造5个展园岛、4个生态景观岛和2个半岛。因此,这将成为首次在水上举办的园博会,并充分表现出“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海上花园特色。

  园博岛(主岛)和闽南文化岛(辅岛,也称“闽台园”)及贯穿两岛的园博大道是园博会期间的主展区,然后以此为基础,将分期建设东边的自然生态岛,西侧的杏林苑,中部的教育之岛、石文化岛,北侧的山林休闲园。

  园博岛占地76公顷,将首次按主要园林流派(风格)为单位进行布展,建成中国园林园区、国际园区和设计园区三个景园,使其与周边高等教育、水上运动、人居环境、历史文化等有机结合起来,成为荟萃中外园林各流派的园林盛园。届时主要通过邀请各园林城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国际友城布展建园。

  闽南文化岛占地17.27公顷,除园林建设外,还包括文艺观演区和闽南文化村两部分,除供游憩外,还可进行闽南地方文化风情展示、闽南文化节庆、对台交流和相关学术研究等活动。

  据介绍,园博园总投资28亿元,今年年底前要完成造地,2006年完成市政配套建设,主展区工程将于2007年7月底竣工验收,2007年9月如期开园。本届园博会将打造成一个集园林展示、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和教育生活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将由一次性的静态园博会变成永久性的互动体验式休闲园博园。

  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在致辞中表示,厦门市委、市政府将举全市之力,努力把本届园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园博会结束后,我市还将按规划继续投入和建设,把厦门园博园建设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旅游新景点、生态新园区,争取为后人留下一个与鼓浪屿齐名的园博园。

  园博会引入民间资本

  早报讯(记者林泽贵实习记者丰晓飞)第六届园博会推介会也于昨天下午在厦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与往届园博会相比,本届园博会在运作模式上将不再走往届园博会皆由政府包办、行政运作的路子,转向采取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经营发展的新办展方式,在政府投资的同时,将引入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园博会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