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0元15年变成2个亿 打火机大王大谈生意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53 青岛新闻网
5000元15年变成2个亿打火机大王大谈生意经(图)
  早报财经专讯温州人敢创业,能挣钱,其名声不仅叫响全国,而且闻名世界。温州人让企业生命力更强更长的秘诀是什么?日前,在青岛市经贸委举办的温州民营企业家专题报告会上,记者采访了曾带领温州打火机企业一举打赢欧盟反倾销官司的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上图)。

  记者:你用多少钱发家创业?

  周大虎:5000元,是我老婆的下岗安置费。因为资本太少,又看好小商品易加工赚钱快的特点,1991年利用儿子十几个平方米大的房间,招了四五名工人,办起了打火机组装小作坊。

  记者:从四五人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年产打火机约1500万只,价值在2亿元左右的打火机最强生产企业,你的绝招是什么?

  周大虎:我是那种只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底做成功的人。比如2003年欧盟对中国打火机发起反倾销,有些企业打算放弃欧盟市场,而我认为不能白白地挨打,就组织温州的打火机同行,花了300万元,用了一年多时间,我们终于打赢了官司。我的经营理念是“惟一是争,惟冠是夺”,干企业不能满足。

  记者:中国不少民营企业遭遇过迅速变大又很快衰败的发展怪圈,你是怎么摆脱这个怪圈的?

  周大虎:我靠的是产品质量和品牌。1991年在我办小作坊的时候,就注册了“虎牌”商标。2003年温州打火机因在国际市场价格极其低廉,而引得众多外商蜂拥到温州采购,温州在一、两月内冒出了数千个打火机生产企业,大家都疯狂地生产打火机,根本不考虑质量而粗制滥造。因我的工厂追求质量,生产量很小,几乎一昼夜之间配件工厂不再给我供货,我的工人几乎全跑了,但我还是没有放弃质量。几个月之后,我最终有了回报,外商也几乎是一夜之间放弃对温州大多数企业的采购,而我的门前却排起了购货长龙。(记者刘延青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