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洽会带富一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58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康金龙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投洽会升格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回看投洽会一路走来,从1987年“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会”,到1988年“福建省外商投资贸易洽谈会”,再到1997年“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再到现在冠以“国际”二字,投洽会带旺了厦门及周边的消费和投资,也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一教授就曾指出,厦门许多

人的生活就是靠展会富起来的。

  展会引资额年年攀升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经济特区商品交易会、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厦门商品展销会,一个个都是市民耳熟能详的展会,这些展会惠及了厦门以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而投洽会的展会经济除像一般展会对消费的带动外,更重要的是它给世界资本创造了流通平台。双向交流、双向投资,是投洽会的宗旨。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顾名思义,它是中国国际性的招商引资和贸易洽谈的盛会。自从1997年9月8日第一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每年,投洽会都能吸引数万的境内外客商云集厦门,签订合同上千份,吸引外资数十亿美元。

  中央重视投洽会,而投洽会也没令人们失望。特别是从第五届投洽会开始,招商引资金额年年攀升:第五届合同利用外资47.98亿美元,第六届63.6亿美元,第七届66.52亿美元,第八届81.22亿美元。

  企业品牌的竞技场

  每年成千上万的企业千里迢迢赶赴厦门,只为在投洽会上一露“头脸”。投洽会无疑是省内最成功的展会,作为一个展示企业形象,推动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参加这一展览也就成了很多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渠道。

  去年投洽会的品牌效应吸引了境内外近5万名客商参会,今年报名参展的著名跨国公司团组13个,企业49个,其他团组16个,报名参会客商团组超过上届同期。

  提起企业参展目的,厦门坤联总经理黄向岸向记者说,他们从1998年开始参加投洽会,每年花数万元租赁摊位,但他们并非想要促销产品获取回报,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投洽会推介自己的品牌,让国内外客商看到,记住他们的品牌。

  据了解,每年投洽会设置的展位,租金均不菲,3米×3米的一个标准展位就需要交纳1.2万元租金。去年,日立公司展位面积达500平方米,并组织了近700人参展团,成为上届投洽会最大的参展团。美国福特集团携旗下沃尔沃、路虎和捷豹三大品牌联袂参展,展位面积600平方米,是投洽会历来最大的展位。

  因此,投洽会无疑也是企业品牌的竞技场。不管是国内的小企业还是国际的大巨头,投洽会都是他们想要的“制高点”,这里弥漫着无形的硝烟。

  投洽会花销数千万

  连日来,从福州到泉州到厦门,会展一个接一个,让人眼花缭乱。厦门国际会展职业学院副院长夏桂年对记者说,现在每一个大型展会没有上千万是办不起来的。从展会的场地租用、布展、到广告宣传,以及重要参展人士的接待费用,样样都要花“银子”。

  近年来,投洽会每年从组委会支出的资金就达到4000万元以上。一个业内人士透露,投洽会公共展区的布展就需要80万元以上,政府每次还需要支付400多万元租用国际会展中心,再加上其他费用,以及重要来宾的接待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国内外客商租赁展位,以及举办一些研讨会或推介会的场所租用,是直接向组委会申报并交费的。如果再将厦门迎接投洽会的相关建设和准备也计算进来,那么每年政府用于投洽会的花销将达到数亿元。

  不过,花这些钱办这种国际一流的展会,值!夏桂年对记者说,比起福州海交会、厦门台交会、晋江鞋博会、石狮海博会,投洽会办得最划算,是我省办得最成功的展会,也是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展会之一。目前,中国商务部每年主抓3大盛会,广州的广交会、厦门的投洽会、义乌的义博会。

  带旺厦门城市消费

  一年一度的投洽会即将“上演”,走在厦门大街小巷处处能够感受到盛会的气息。街上“9·8”彩旗迎风飘扬,道路来外车辆秩序井然,城市边角难见脏乱,特别是在投洽会举办地———国际会展中心,会展布置夜以继日,令人耳目一新。

  厦门的各种服务行业更是摩拳擦掌,精心准备希望借助“9·8”契机,好好“捞上一票”。据调查,厦门的酒店、交通、通讯、银行、商场、旅游景点等都是投洽会的直接受益者。厦门现有三星级以上酒店30多家,而随着会展业的发展,全市宾馆床位每年新增数千张。

  国际会展酒店、厦门宾馆、京闽中心酒店,6日至12日的床位都几乎被预订一空。厦门宾馆公关部的姜成华表示,每年的投洽会都是厦门酒店业生意最旺的时候,来自五洲四海的旅客,消费能力都较高,比起黄金周,投洽会期间的经济效益更好。

  为了防范住房紧张,出现酒店哄抬价格现象,今年厦门市政府还发布投洽会期间客房价格最高限价通知,9月6日至12日,厦门所有宾馆、酒店、饭店、旅社、招待所均须执行最高限价。其中,五、四星级酒店标准房最高限价为750元/间日。

  投洽会不仅促进厦门会展业的发展,也带旺厦门整个城市的消费。据科学推算,会展业对一国经济发展的直接带动系数为1∶5,间接带动系数达到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一,相关的社会收入是九。业界人士认为,按此计算,“9·8”期间,投洽会带来整个厦门城市的直接消费将在2亿元左右,而整个厦门的综合收益应该可以达到4个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