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的“摇篮”(我与海外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4:0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71年6月,我出生在一个清明铺雪、谷雨见霜的高寒山村。在艰苦清贫的生活环境中,我从小就形成了自尊自强、坚韧不拔的性格,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89年,由于家境困窘,我万分痛苦地放弃了高考升学的机会。一个寒冷的冬日,父亲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些报刊资料,其中就有一份《人民日报海外版》,鼓励我说:“你在学校作文写得不错,还多次获过奖,试着投一些稿吧。”我含着泪水使劲点了点头,拿起了笔,开始做起了“记者梦”。

  从此,我找到了生活的信念,读书和写作成了我劳作之余的全部爱好和追求。投稿之初,一篇篇习作如泥牛入海,我没有气馁。1993年7月,我鼓足勇气将白羊铺村农民收购人发加工成产品的新闻寄给《人民日报海外版》,没想到8月2日这篇《白羊铺农民以“发”生财》发表了,编辑老师还给我寄来了样报,并鼓励我继续为海外版写稿,我的眼睛湿润了。更没想到的是,就是这篇文章竟然带来了山村巨变,新加坡、瑞典等地的客商从报纸上得知这一信息后,相继来函来电联系业务,加速了该村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产品迅速打入深圳、香港、东南亚、欧洲等国内外市场。目前,该村已创办档发加工、食用菌种植等八大种养加工基地,成为全省的“红旗村”和全市的“生态文明示范村”。

  在遭受升学无门、参军无缘、招干无望等多次人生挫折时,我始终牢记父亲的鼓励和编辑老师的教诲,从未懈怠、从未退却。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挤出所有的业余时间深入基层采访,采写了《山城涌动健身潮》、《党的恩情比海深》等新闻稿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等报发表。1995年底,我被湖南省人事厅破格录用为国家干部,并调入县委宣传部负责新闻宣传工作。2000年6月,我荣获了第十五届“湖南省青年自学成才奖”。

  回首我的成长之路,心中感慨万千。此时此刻,我想说的话是:衷心感谢《人民日报海外版》这个哺育我成长的摇篮,衷心感谢海外版编辑老师对我的悉心关怀。同时,衷心祝愿它越办越好,并进一步扩大版面和发行,多报道一些神州大地的新风貌、新成就,多报道一些华侨华人的新业绩、新贡献,架起有利于华夏儿女携手发展的桥梁。

  (作者系湖南省邵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干部)

  “我与海外版”专栏推出以来,受到诸多热心读者的关注。一篇篇来稿倾注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关心、支持、鼓励和期望,使我们备感欣慰,深受鼓舞。为了能够继续聆听到读者朋友的意见和建议,现决定把此专栏继续办下去,使它成为报社编辑部与广大读者密切沟通、倾心互动的桥梁。热切期盼读者朋友们继续赐稿。

  ———编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8日 第二版)

  作者:张雪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