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管“闲事”的老爹(人物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4: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管“闲事”的老爹(人物专访)(图)
  广东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张汉文先生已经快到古稀之年,但精神矍铄。7日上午出席国台办和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下午又要参加会议,中午还要抽空接受记者采访。“占用您的午休时间,实在抱歉。”记者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张会长却摆摆手说:“这算不了什么,我的精力并不比你们年轻人差。”张汉文很健谈,与记者一问一答的采访成了你一句我一句的对话;张汉文很坦诚,渐渐地,“大陆”和“台湾”这两个词汇分开使用的频率越来越低,取而代之的是“我们”。

  “张老爹”的感慨

  在圈内,大家都称呼张汉文为“张老爹”。对于这个称呼,张汉文十分珍爱,说是“比其他头衔都来得亲切些”。张汉文1991年到东莞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是鞋厂,如今,他已经在大陆拥有制鞋、橡胶、印刷等多家企业,企业规模比刚到大陆时扩大了四五倍。不仅自家企业经营得好,张汉文还特别愿意“管闲事”:参与筹建东莞台商协会,推动台商春节包机……总是忙着为大家的事张罗,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作为最早进入大陆投资的台商之一,回顾这15年来的创业历程,“张老爹”感慨良多。“现在的经济环境与我最初到大陆投资时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那时候的东莞,条条路不通,现在的东莞,美丽而发达。祖国大陆每天的进步都让我们备感鼓舞,经济环境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商。1993年,东莞台商协会成立时只有300多家会员,而现在已经接近4000家了。”张汉文说到台商的成功,眼睛里时时闪现光彩。话锋一转,他又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政策方面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优惠,这种善意和诚意让我们安心。如今,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看中了大陆市场的发展潜力,纷纷到大陆争夺机会。这个时候,台湾当局应该为台资企业助力加油,帮他们创造条件,在竞争中寻求第二次突破。

  “张老爹”的信心

  谈起岛内有声音指称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大陆投资会对台湾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张汉文说:“这是别有用心的。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台湾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有向外进行产业转移的需要,而大陆刚好在人力、资源等方面有优势,台商在这里的创业成功率很高,这才吸引了台商纷纷涌进大陆投资。当然,台商带来了资金、技术、客户,推动了大陆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是,这种资源的共享与互补,也同时为台商提供了创业机会,带动了台湾经济。所以,两岸的经贸往来是一个互惠互利过程,受益的是大家。”

  就个人事业的发展而言,张汉文的信念是———爱拼才会赢;就两岸关系的前景而言,张汉文的信念是———我们都是中国人。张汉文告诉记者,每逢台商举办庆典时,一般都会唱《爱拼才会赢》和《中国人》这两首歌。“一家人,一家亲,大家都是中国人,又有什么不好谈的呢?今年四五月间,国亲两党的连战、宋楚瑜两位主席接连来访,并与中共中央达成了多项共识,这些成果都是十分积极的。对两岸关系的前景,我是持乐观态度的,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两岸一定可以首先实现‘三通’并最终实现和平统一。”张汉文的结论干脆利索。“在推动两岸融合的过程中,台商是重要力量,我们希望做个润滑剂,把两岸中国人的感情真正结合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张汉文的愿望就是这样简单而纯粹。

  “张老爹”的预言

  张汉文已经完全把大陆当作自己的家。一年12个月有10个月都是在大陆度过。据他介绍,这种情况在台商中十分普遍。他指着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像他就娶了山东老婆嘛。”

  “以前,台商通常会把子女送到台商子弟学校,现在越来越多的台商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大陆的好学校很多,况且现在学费的标准又统一了,不用多交钱了。念完大学,好多孩子都不愿意回去了,就在大陆工作。无论是生活上还是业务交往,没有人分什么你是大陆的,我是台湾的,感情上没有隔阂。看吧,只要台湾方面减少限制,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到大陆来工作和生活。”张汉文对前景信心满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8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李炜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