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连志和他的餐厅“博物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4:0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连志和他的餐厅“博物馆”(组图)
张连志和他收藏的唐代百佛碑

  “能吃的博物馆”,是著名作家冯骥才给天津张连志的“粤唯鲜”餐厅的题词。走进这座意大利风格的小楼,庭院里竖立的几尊石雕佛像便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在“粤唯鲜”里,不仅有美味佳肴,还有许许多多难得一见的文物古董,以至它创下了“个人餐厅收藏文化古物最多”的世界吉尼斯纪录。

  收藏源于尽孝

  张连志小时候生活在天津的马可·波罗广场附近,由于父亲的收藏爱好,家里有许多红木家具和古瓷。但由于种种原因,那些古董大都未能保存下来。张连志说:“每当谈起那些失去的古董时,父母失落的表情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从此,收藏就成了我的夙愿。”

  张连志说,“粤唯鲜”当初只是一个小餐馆,只能摆下6张桌子。“就这么大点儿的地方,我还摆上了几件红木家具,这些都是我母亲当年的陪嫁。”出于对古玩的熟悉和钻研,他经常能在地摊或是农村发现一些无人问津的旧物,而这些往往都是珍品。

  现经天津文化部门综合鉴定和评审,“粤唯鲜”的总店和几家分店被定名为“博物馆”。总店叫做华蕴博物馆,以收藏石器为主;还有古雅博物馆,以收藏老枪为主,其中包括各种中、西式枪支;以及隽祯博物馆,以收藏明清家具为主。

  收藏记录历史

  3个博物馆现有藏品两万多件,包括石造像、古漆器、瓷器、明清家具、牌匾、老枪、乐器、铜镜、马具、车等等。这些藏品大都是孤品,比如北魏、东魏、北齐、唐、宋、元、明这几个时期的石佛头造像,张连志收藏有数百个之多,还有战国时期的青铜鼎、宋代的木器等,大多数文物都有国家文物部门的鉴定证书。

  经常有外国人光顾这几家“博物馆”,他们见到这些珍贵而精美的文物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曾有不少外国收藏家试图出高价收购,但都被张连志婉言谢绝了,他说:“出再高的价钱我也不会卖!”

  当谈起为什么他的古雅博物馆专门收藏老枪时,张连志说:“我收藏有1809年的燧石击式发火滑膛枪和1854年的火帽击法式线膛枪,这些都是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使用过的,是中国清末屈辱历史的实物见证。我的藏品里不仅有体现中华文明闪光点的东西,还有许多像这样的中华民族屈辱史的见证物。我认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历史才是完整的,我的收藏也才有意义。”

  收藏回报社会

  从张连志赚得他的“第一桶金”到现在,20多年过去了,这个津门知名的企业家、收藏家,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说:“把收藏与工作和报答社会结合起来,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张连志不仅爱好收藏,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的企业安置了上千名下岗职工,他多次为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捐款,他还常年邀请残疾人代表到“博物馆”参观就餐,每年春节给一些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发放大米和食用油。

  1993年,他认养了5只梅花鹿和1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1994年救助了一只白颊长臂猿,1998年和2003年分别在四川卧龙和北京动物园认养了两只大熊猫……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8日 第四版)
张连志和他的餐厅“博物馆”(组图)
收藏的清朝道光年间的诏书

张连志和他的餐厅“博物馆”(组图)
收藏的石像

  作者:杨楠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