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建泛珠区域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4: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区域合作的生命力从哪里来?一个字:利。利从哪里找?打破壁垒,促进开放,让合作各方进入对方的市场。在合作中求同存异,追求共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呼唤统一市场

  涵盖东、中、西部三个不同的经济地带,包含内地与港澳,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被专家

们称为异质性区域合作。“尽管目前泛珠三角还不能称为一个经济区域,但作为中国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新尝试,加强区域内全方位合作是各方必然的、共同的选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盛霖表示。

  人们在分析泛珠三角合作时,总要提到一个背景:大珠三角寻找发展空间与腹地,增加持续增长的后劲,需要寻找突破口;粤港澳周边省区寻求经济增长的带动区域,把目光投向了大珠三角。为了实现自身的更快发展,“9+2”的每个成员,都在如何形成地区内统一市场、实现区域经济的紧密联系和合作上有着强烈诉求。

  打破市场壁垒

  过往一些地区的实践表明,地区分割、画地为牢是阻碍区域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的最主要因素和最常见现象之一。泛珠区域“9+2”政府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并通过密切的互联互动,科学处理“经济区域”与“行政区域”的关系。

  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出台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泛珠三角合作纲领性文件———《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落实,《规划纲要》与《框架协议》一道,被称为两届论坛的两个标志。打造公平开放的市场体系,是两个文件内容中的重中之重。《框架协议》提得明确:消除市场体制障碍,打通基础设施瓶颈。《规划纲要》除明确了这一目标外,四大主要措施的前两条首先就讲消除市场体制障碍:一是消除区域障碍,促进市场开放;二是提高通关、检验检疫效率,促进区域贸易。

  不过,真正要打破市场壁垒还需要细化准入规则。事实上,从去年的首届泛珠三角论坛到现在,泛珠三角区域内各个部门的分论坛一直没有中断过,共签署了外经贸合作备忘录、工商行政管理合作协议等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宣言和备忘录。这是促进区域内商品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加快形成区域内公平开放、有序竞争的“无障碍”大市场的基础。

  构建畅通交通网

  区域合作,交通先行。对于泛珠这样一个跨度如此之大的区域来讲,发展合作更依赖于交通。首届论坛上,交通部就为泛珠规划了远景规模达3万公里、高速公路实现一体化的泛珠三角快速公路运输网,最终将形成连接华东、华中以及周边国家的泛珠三角区域一体化交通运输网络。铁道部也规划建设总长达2.9万公里的泛珠三角区域铁路网。

  一年来,泛珠各地高速公路、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预计到今年底,渝湛(通广西)、粤赣(通江西)高速公路建设将完成,并实现广东与除海南外相邻省(区)通高速公路的目标;珠江水运将由几省区联手重振,从而打通西至大西南、东连珠三角、横跨两广并直达港澳的“黄金水道”;港珠澳大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大桥的建成将把大珠三角的影响力延伸至大西南地区……

  应该看到,泛珠三角合作是以资源差异和优势互补为前提的。因此尽管合作潜力巨大,也不能低估合作的难度:在要求开放市场的大背景下,合作各方都有自己特定的需求。在一个松散的机制下,如何调整并满足各方意愿?此外,突破区域行政壁垒在短期内也难以实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8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记者 韩建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