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程思远与乡土作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4: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程思远与乡土作家(图)
  今夏,程思远先生走完了他97年的风雨人生。作为白崇禧办公室秘书,他亲历了台儿庄大战。这场血与火的抗日战争,打得日寇惊魂丧胆,震撼海内外。

  我的家乡与血战台儿庄的遗址近在咫尺,因此,童年时代我就知道了台儿庄的抗战史,也仰慕起了程思远先生的大名。

  1995年盛夏时节,家乡人民为我这个乡土作家筹建文学馆,我便产生了请程思远先生题写馆名的想法。可是,考虑到程老是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为国家大事日理万机,能为我这个普通的乡土作家题写馆名吗?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给程老写了一封信,并寄去了几本拙著。谁知,半个月后,我不仅收到了程老亲笔题写的“刘浩歌文库”馆名,而且还惊喜地收到了程老书写在宣纸上的题词:“人民作家,光耀乡土”,以及程老为我题写的书名。

  霎时间,我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时过不久,我乘到北京开会之机,拜访程思远先生。服务员小杨告诉我,程老10分钟后就要动身去中南海参加会议,只能给我8分钟。我心情异常激动。看到精神矍铄的程思远先生从书斋健步出来,他花白的头发向后梳得整齐光洁,满面红光,西装笔挺,领带结得规范帅气,我迅速迎上去紧握着老人的手说:“谢谢您老对我的关怀!”

  落座后,我向程老汇报了在家乡坚持乡土文学创作的经历,并把程老题写书名的集子赠给了他老人家。程老微笑着说:“你的成长靠乡土,与党和人民的关心分不开。”体味着他老人家对我的亲切教诲,使我更加感到程老的和蔼可亲。

  此后,我又先后请求程思远先生为河南平顶山中国曲艺节、《中华魂·中国百业英才大典》等多次题词。他老人家不管工作多忙,都是有求必应,均在最快时间内把题词寄来。1996年8月,我又惊喜地收到了程老给我的题词:“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不图光彩照人,只求久不熄灭”。程老的这副题词给了我更加深刻的教诲,不仅告诫我如何为人为文,也勉励我燃烧起乡土文学创作的熊熊火焰,创办了荷花文艺社,为“微山湖文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7年7月10日,程思远的新著《李宗仁先生晚年》在华艺出版社出版。他老人家又亲笔签名把书寄给我在文学馆收藏。拜读了程老撰写的这本书,始知从1956年4月至1965年6月的十年间,程思远先生五上北京,两赴瑞士晋谒周恩来总理,为李宗仁先生回归祖国和祖国的统一事业做了大量工作。程老是国家领导人,能得到他老人家的题词和信函,殊为难得。而我却有幸先后十二次收到了程老的题词和十二封信函,可见他老人家的胸怀是多么的博大,他关怀着我的成长,勉励着我写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同时,程老还把我介绍给了他的故乡广西宾阳县文联,让他家乡的杂志《昆仓文苑》介绍了我的业余创作生涯,并刊发了我撰写的《我笔下的乡土人物》创作谈。因此,我与程老的家乡广西宾阳结下了浓厚的友谊,在我主编的《荷花文艺社作品选》一书中,特意为程老的家乡收入了《宾阳文学作品选》,程思远先生阅到此书后,写信对我大加赞赏。

  热爱和平的程思远先生离开了我们,他老人家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到祖国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我想,两岸的鲜花定会万紫千红。程思远先生将会在九泉之下含笑欣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8日 第七版)

  作者:刘浩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