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语言百年后剩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4: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球约有一半不常用的语言将于2100年前没落,数量可能多达2500种。

  美国布什政府为了拯救这些濒临消失的语言,现竭力与社会、行为和经济科学家合作,务求能保留处于消失边缘的语言。为了落实拯救没落语言计划,华盛顿拨款440万美元,供给26个机构和13名学者考究70种被列为没落边缘的语言,设法保留这些语言。

  对现今剩余多少种语言,整个世界的看法纷纭,但较多语言专家认同世上存在5000种语言。

  以广义解释,语言并非单是一种文字,更能反映出不同人种对这个世界的见解。研究员最忧虑一些冷门语言到现在已不普及,只有少数年老长者使用,意味着这种语言迟早消失。

  据估计,这个世界大约每隔两周便消失一种语言。为了拯救濒临消失的语言,研究员建议收录这种语言和剖析语言的文法。其实,彻底拯救一种濒临消失的语言最需要与时间竞赛,研究员应当鼓励年轻一代从长者中学习语言,除了文字外,还保留缺乏文字记录的传统、艺术和宗教。一些语言学家指出,只要各地政府和组织本着强烈信念拯救没落的语言,即使已消失的语言,仍有可能复活。

  念持 文 摘自香港《文汇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8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