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为什么不欢迎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00 中国青年报

  南京29中校长华明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打开一封刚刚收到的家长来信,信中写道:“请求你,别再拿素质教育做借口,不要再愚弄学生和家长,实实在在抓教学吧……不要误人子弟。”信的落款为“即将升入高三学生的部分家长”。(9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

  南京市这几年一直重视素质教育,一些中学开展的研究性学习还吸引了全国同行现场观摩研讨。但在经历了去年“分不如人”的“高考之痛”后,原本推崇的素质教育被贬成没

用的“花架子”,出现了滑坡。“高考之痛”引发的直接效应,是要求择校、补课、上晚自习的家长多了;转学到升学率高的县中读书的学生多了;学校终于也乱了方寸,普遍增加了课时。然而即使如此滑坡,家长们仍嫌滑得不快,于是今年秋季刚刚开学,就有了众家长不让学校搞素质教育的“上书”。

  素质教育好还是应试教育好,应是不言而喻的。东南大学曾经开展过一项实验,将大学新生从入校时候起,制定若干考核标准,这些标准多数是分数之外的,按A、B、C类进行滚动竞争,辅之以丰厚的奖学金予以奖励。几年下来,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从C类升至B类,乃至A类的多为来自城里的高考分数不高的同学,而从A类、B类降至C类的多为来自农村、高考分数较高的同学。不少高校专家说,考分高低说明不了多大问题,素质全面、眼界开阔的学生后劲更足。专家所言,乃是有感而发。但是专家们可以大声疾呼,为素质教育的被冷遇鸣冤叫屈,却管不了高考怎样招生。其实,家长们又何尝不知素质教育好,有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然而家长们更知道,高考是按分录取,大门都进不去,素质教育又有何用?

  在高考指挥棒下,素质教育天生只能是“另类”。素质教育追求的是从长计议,而应试教育要的是急功近利;素质教育讲的是“育人”,应试教育讲的是“育分”。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博弈中,做裁判的是以分论成败、认分不认人的高考指挥棒。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只为了应试的教育“必死无疑”,但那恐怕是将来的事了,在差了一分也不行的应试教育的一统天下,选择了应试教育,至少现在不会死,而素质教育倒可能先倒在高考分数线上,这难道不正是现行教育体制的死结吗?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