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音乐“痛”与“快”(业界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02 人民网-华南新闻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首届网络音乐高峰论坛上,有专家说,过去,我们为了听一首歌,不得不买下一整张包括10首歌的唱片,这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不公平待遇。其实,早有经济学家感言:“唱片业是全球最大的垄断行业。”然而,网络音乐的出现,尤其当宽带普及之后,这一现象不再被人们所计较。人们只需要点击一下链接,等待一分钟,便可以享用一首歌曲,再也不需要为那不必要的9首歌花任何“冤枉钱”。

  网络,是一个人人平等的“踏板”。它造就了网络音乐这种全新的音乐传播模式,也成就了网络歌手的张扬个性。人们对网络音乐直呼痛快!但不要忘记,网络音乐“快”的旁边,仍有“痛”的存在。就在杨臣刚、香香等网络歌手“红透半边天”的时候,也有不少人批评他们唱功差、专业素质低;就在《老鼠爱大米》、《猪之歌》广为流传的时候,也有不少人说这些歌曲品位不高、文化含量低下。此外,网络音乐还存在着版权归属、市场无序等诸多问题。网络音乐给我们带来享受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的诟病。

  其实,网络本身就是“快”与“痛”同时存在的一把“双刃剑”。网络为我们提供了海量的信息,却也让色情、暴力信息更加泛滥;网上聊天拉近了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却也使一些人受骗甚至受害;电子邮件是我们接受与传递信息的优质平台,却也为网络垃圾提供了猖獗的渠道……

  音乐无国界,网络亦无国界。我们站在“痛”与“快”的边缘,不知何去何从之时,其实早有一盏明灯为我们指明了道路———道德与法制。唯有道德与法制,能让“快”更快,让“痛”不再!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8日 第三版)

  作者:晓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