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昨日在郑开坛,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解读铁路发展 第六次大提速将向河南倾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昨日在郑开坛,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解读铁路发展 第六次大提速将向河南倾斜(图)
阅读提示

  昨日,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在郑州参加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在其所作的主题发言中,在回答大河报等众多媒体记者提问中,陆东福全面解读了我国铁路建设的最新信息,在谈到第六次大提速、郑州铁路局的地位、客运专线建设、郑州新客站建设等问题时,陆东福明确表示:第六次大提速后运力将向河南倾斜,票价是否上调未有定论,郑州铁路局改制为公司纯属谣传。

  高速铁路时速达300公里

  陆东福透露说,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将建设多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目前已获得国务院批准的客运专线共有9条,有4条通过河南,其中郑州至西安、郑州至武汉、郑州至徐州、郑州至北京客运专线,允许时速将达到300公里,完全可以和日本新干线相媲美。届时半天之内,从郑州将可到达西安、武汉、上海、北京等任何一个城市。

  昨日上午,铁道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就客运专线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客运专线建设、郑州公路铁路两用黄河大桥、郑州新客站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就这些客运专线建设所需资金的问题,陆东福副部长表示,到2020年,铁路建设投资总规模约需2万亿元以上,年均1000多亿元。

  郑铁枢纽将被重点改造

  在论坛刚开始,陆东福透露了今后几年我国的铁路建设规划,根据这个规划,中部六省将受到重点照顾,确定到2020年,中部地区将新建铁路6500公里,其中新建客运线3000公里;河南省境内计划投资总额将有1100多亿元,是全国各省平均水平的1.67倍。实施有线电气化改造4000公里。建设总规模4500亿元左右。

  第六次提速将向河南倾斜

  针对郑州铁路枢纽发展,陆东福表示,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郑州仍然是我国铁路的重要枢纽,今后,我国铁路将提升枢纽配套能力,主要是以促进郑州和武汉为中心的两大城市圈建设为重点,对郑州、武汉、长(沙)株(洲)、南昌等大型枢纽进行优化改造,新建郑州、长沙等大型客运站以及郑州、武汉集装箱中心站,通过建设郑州新客站、郑州集装箱中心站,进一步强化郑州枢纽建设,整体提升河南境内路网通过能力。

  针对我省郑州、洛阳、开封等火车站一票难求的问题,陆东福表示,在即将开始的第六次大提速和运行图调整中,铁道部应该将运力重点向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的河南省倾斜,以解决乘客买票难的问题。

  陆东福说,作为铁路部门,最对不起的事情就是老百姓一票难求,之所以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主要是因为运力不足,目前全国铁路每天能向乘客提供的客座车票只有242万张,而每天乘坐火车的旅客有300多万。就拿郑州铁路局来说,每天在该局乘坐火车的旅客达到13万人次,而郑州局能提供的车票只有7万多张,不少乘客只能买站票,因此要想解决买票难的问题,只有加快发展。在第六次铁路提速调图中,铁道部将重点向河南倾斜。

  郑铁局改为公司纯属谣传

  今年3月中旬,根据铁道部取消分局的统一部署,对郑州铁路局进行了拆分,拆分后效果如何?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介绍说,拆分后全局的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旅客发送量、货物周转量、煤炭运输量在全国18个铁路局中仍然名列前茅,成为中原崛起的先行官。

  近期,在网上和社会上流传郑州铁路局有可能改为公司,针对这个问题,陆东福严肃地指出,这“纯属谣传,无中生有”。

  第六次提速涨价尚未定论

  对于成千上万的乘客来说,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是掷地有声,因为从1997年开始,我国铁路进行了5次大提速,而在每次大提速中,尽管铁路部门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进行线路改造,但铁道部对社会承诺:铁路提速不涨价。

  在回答第六次大提速后车票是否涨价的问题时,陆东福表示,对于我国铁路来说,第六次大提速后,列车时速将突破200公里大关,这是一个质的变化,全面引进了先进技术,线路改造所需的经费更大,至于票价是否上浮,现在尚未有定论。

  新建火车站推广”零换乘”

  所谓的“零换乘”就是乘客在较短的时间内换乘火车、地铁、长途汽车等运输工具,陆东福透露说,铁道部提出了现代化的综合交通枢纽新理念,今后在新建火车站时,要将火车站和周边的其他交通工具结合起来,让乘客在下雨天不用打伞就能换乘到地铁、轻轨、长途客车等交通工具。

  陆东福还表示,已经确定要开工建设的郑州、武汉、北京、上海虹桥等新火车站都将和周边的飞机场、高速公路、地铁、长途汽车、轻轨靠近,以方便乘客“零换乘”。

  上图为河南省铁路规划示意图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