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路出击,清查沿线收购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0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多路出击,清查沿线收购站(组图)
多路出击,清查沿线收购站(组图)
现场目击

  时间:9月7日地点:山东曹县梁堤头镇相关细节:铁路信号网络箱上还残存血迹

  张狂少年成了“主偷”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商丘车站铁路公安派出所一行赴铁路沿线清理整治废旧金属收购站点。

  出发前,派出所指导员王宏为向记者介绍,商丘是京九铁路和陇海铁路的交会点,此次目的地是山东曹县的梁堤头镇,这里是京九铁路所经之处,属商丘车站公安派出所的管辖范围,聚集着一些废旧金属收购站点。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一行人来到张爱美的收购点,院子里堆满废旧金属及垃圾,散发出一股浓重的怪
味。细心的工作人员从垃圾堆里找到一个铁路信号网络箱,这个信号网络箱上还有残存的血迹。当工作人员指出这是铁路专用物资,不能收购时,双腿残疾的张爱美说:“俺也不知道这是啥,是当作普通的废铁来收的。”

  经了解,这个信号箱是张爱美以90元的价格收购的。商丘铁路公安人员耐心向她讲解有关铁路专用物资方面的知识。最后,经联合山东曹县警方及工商部门,依法将这家收购点取缔。

  据王宏为介绍,商丘铁路器材被盗主要集中在部分区段,如城乡接合部和距离学校较近的区域。今年,已发生6起盗窃铁路器材案件,全部是不到15岁的少年学生所为,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的也只有14岁。他们主要盗窃铁路垫片、螺栓等,到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出售,卖了钱后用来去电子游戏厅消费或买零食,也有的盗窃目的是调皮捣蛋图好玩。

  当天上午,一个因盗窃铁路器材被警方批评教育过的13岁少年王某告诉记者:“我爸爸平时不给我零用钱,我就偷偷到铁路上拧螺栓卖钱,一般一次能卖10来元,用这些钱打电子游戏。听了铁路民警的讲课后,知道这样能给旅客带来灾难性的危害,我发誓以后再也不偷了。”

  时间:8月22日下午地点:郑州市

  相关细节:小孩喊着”警察来了”跑进屋里

  警察杀了个”回马枪”

  蒙蒙细雨中,记者随郑州铁路

  公安处郑州西站派出所民警赵长林和邓国强来到化工路西流湖桥西边800米路南一处废旧金属收购点。这个收购点向南500米左右就是陇海铁路。自动宣讲着《铁路法》的警用宣传车刚进院子,就有小孩喊着“警察来了”跑进屋里。8月4日,就是在这个院子里,曾一连查处了两家违法收购铁路器材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从姜某的收购点共查出铁轨夹板4块、集装箱钩头约200公斤;从薛某的收购点共查出印有“金运”标志的铝锭32块,共计350公斤,以及5厘米粗的铜质电缆线1000余公斤。

  见到警察和记者,姜某很有情绪,“收这些东西的又不是我们一家,已经处理过了,怎么又来了。”

  姜某的妻子说,他们知道哪些东西是铁路专用物质,自从上次被查处后,对铁路上的东西再也没敢收过。记者和民警一起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铁路专用物资。

  时间:9月7日地点:南阳市相关细节:收来废旧金属加工斗车

  收购站兼做斗车

  昨日上午9时30分,南阳市卧龙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赵英凯带领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人员,到铁路沿线对其辖区的非法收购站点进行清理整顿。

  在焦枝铁路与北京大道交叉口北100多米处,有一家废旧金属收购站距离铁路不到200米,属于取缔范围。赵英凯当即带领有关人员进入该收购站进行询问。

  收购站站主彭女士说,他们去年从另一地方刚搬到这里,没有办理任何手续。

  该收购站面积约500平方米,里面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废旧钢材。经仔细查看,发现这个收购站不仅收购废旧金属,还利用废旧金属加工工地施工用斗车等产品对外出售。

  赵英凯当即叫来卧龙区工商分局的同志,要求他们对该站的无证经营、非法生产问题进行认真查处。

  赵英凯拿出公安部、铁道部、工商总局下发的《关于严禁拆卸、偷盗和收购铁路器材的通告》,向彭女士宣传了政策。公安和工商部门的同志向其宣布了依法取缔的通知,并勒令其一个星期内将收购站的货物搬走。

  时间:9月7日地点:漯河市相关细节:临出门时发现”猎物”

  编织袋里抖出铁轨扣件

  在漯河市内的京广线、北环路、107国道沿线,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近百家废旧金属收购站点。面对堆积如山、乱麻般的废旧金属堆,昨日上午,记者随武汉铁路局漯河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一道费尽周折清查,却仅查出一个铁轨扣件。

  上午10时多,漯河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白秋生和民警张勇、党中涛沿京广线巡查。白秋生指着铁轨上的夹板、道钉、扣件等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极易被盗的铁路器材。这些铁路器材的丢失,轻则影响正常运输,重则导致火车翻车。”

  在107国道旁的一家废旧金属收购站,民警张勇、党中涛在一堆堆废旧金属中不停地翻找着,汗水浸湿了警服,却一无所获。就在即将离开时,一名民警顺手将一个破旧编织袋内的废铜了烂铁全部抖落在地,从里面露出的一个小内,发现了一个铁轨扣件。收购站老板满脸堆笑地解释:“收购时根本没打开袋子,不知道里面还藏有铁路器材。下次见到这些东西,说啥也不收了,还要向你们举报。”对此,白秋生表示,该收购站将受到惩处。

  巡查后之问题思考

  沿线群众及未成年人成盗窃主体

  “偷盗铁路器材、盗拆火车零件,是导致车毁人亡的最大隐患!”昨日,郑州铁路局洛阳铁路分局南阳火车站派出所所长朱绍华告诉记者。

  朱绍华说,从侦破的盗拆铁路器材案件来分析,作案者以破坏为主的很少。他们一般是沿线群众,其目的是盗取加工、盗拆出售卖废品。就拿闸瓦钎来说吧,闸瓦钎是一个很小的金属插销,它是负责刹车的主要零件,但是一些铁路沿线的群众却见利忘义,将闸瓦钎拔掉,去加工成小锅铲。这将会造成火车刹车失灵,严重影响着行车安全。另外是无法制观念和安全知识的小学生,他们盗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玩耍,但也有为了出售换钱的。

  废旧金属收购站是销赃主要渠道

  郑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支队长薛跃勇分析说,盗窃铁路专用物资的案件屡屡发生,最重要的原因是钢材涨价。“以前钢材几角钱一公斤,现在可以卖两三块;铜可以卖到30块钱一公斤。收购站的人一转手,能得到不菲的利润。”正是因为暴利的诱惑,才使得不少人铤而走险,不惜牺牲铁路运输安全而疯狂盗窃、拆卸铁路器材。

  不少人将手伸向了铁路这块“唐僧肉”,这里面人员复杂。有难以管理的流动人口,他们冒险爬上行驶的列车,向下掀卸铝锭等贵重物资。一些拾荒者也打起了铁路物资的主意,他们经常在铁路沿线转悠,一有机会就下手,拆盗信号设备、闸瓦钎、闸瓦,然后卖给收购站。

  铁路部门也有内盗,偷偷倒卖国家财产。其中有一个案件就是一个废品收购人员只缴纳了3吨废旧设备的钱,却拉走了10吨物资。

  “盗拆铁路器材案件为什么久打不绝?其主要原因是铁路沿线存在着许多非法的小收购、小冶炼、小烘炉。从侦破的案件来看,这‘三小’已经成为违法犯罪人员盗拆铁路设施和器材的主要销赃渠道,有的甚至是违法分子自己开办的,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由于一些废旧金属收购站严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非法收购铁路器材,为违法犯罪分子销赃提供了便利条件。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站点和流动收购铁路器材问题突出,是诱发拆盗、割盗案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南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民说。

  铁路与地方的协调成为查处的关键

  据了解,铁路机关与地方部门之间在协调上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地段,既属于铁路管辖范围,又属于地方管辖范围,有些废旧金属收购站点按照铁路机关规定是不应该存在的,但是他们向某些地方部门交纳了费用,而使得这些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出现了一边想管、一边不管的局面。“我们想管,可是我们没有权管。”郑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支队长薛跃勇说。

  在查处某些废旧金属收购站时,往往需要与地方机关协调,需要许多部门共同执法,而部门之间的协调存在一些障碍,难以一下子实施。所以,有的时候,铁路公安只能对不法行为进行处罚,而没有办法对其进行规范。

  目前,建立在排查基本完成的基础上,郑州铁路警方正积极与各地方部门联系,进行协调,彻底取缔一部分违法经营又无经营牌照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帮助一部分废旧金属收购站点转产。

  清理整治之成果

  各地出击彻查收购站

  巡查范围

  铁路沿线两侧,城镇200米范围内和乡村2500米范围内,禁止设立废旧金属收购点。

  安阳

  安阳车站派出所对辖区内设在铁路沿线禁设区内的54家废品收购站点进行了清查,责令20家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关停、14家有证经营户搬迁。

  郑州

  在郑州铁路公安处辖区内,共排查出711家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其中没有经营许可证的314家,曾有过非法收购行为的32家。郑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查处46起收购铁路器材案件,对62名涉案人员进行了处罚。

  洛阳

  截至目前,共没收非法收购的铁路器材2300余公斤,抓获并依法处理违法人员7人,清理废旧金属收购站点52家,查处有违法收购行为的站点10家。

  商丘

  商丘车站铁路警方已排查40家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其中35家系无证经营,5家有证经营的,许可证也已过期。

  南阳

  南阳市境内的149家非法金属收购站、小冶炼、小烘炉,已经有24家被依法取缔,9家勒令搬迁,5家吊销营业执照,7家转行,17家停业整顿。

  漯河

  清查了54个废旧金属收购站点,针对一些废旧金属收购站点人员不懂铁路器材,有关人员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民警沿铁路线巡查 首席记者刘广超摄

  检查人员在向收购站工作人员讲解有关政策 首席记者郭启朝摄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