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叔子“收徒”有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日前,在南阳市举行的“院士论坛”上,杨叔子为我国大学教育中文理科过度分割的现状深感担忧,并称自己招的博士生必须会背《道德经》和《论语》。

  新华社郑州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杨叔子,日前在河南省南阳市举行的“中科院第十七次技术科学论坛”上,透露了他“收徒”的一个“特殊标准”。他说:“从1999年起,我招的博士生,必须要会背《道德经》,第二年,又加上了《论语》,因

为工程师不能成为‘文(人文文化)盲’。”

  杨叔子所作的报告是对他“收徒”标准的最好诠释。他认为,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交融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文化是“立世之基”,人文文化是“为人之本”,二者虽然互异,但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源共生,互通互动。

  杨叔子说,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高度发达的时代,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被人为分离,人们往往只重“有用”的知识与“有用”的方法,无视“无用”的知识与方法,轻视思维、鄙视精神,抛弃文化的整体,实际上是在异化文化、消灭文化,不能真正有利于人类可持续的发展。

  杨叔子对我国大学教育中文理科过度分割的现状深感担忧。他说,现在理科的学生不学文,文科的学生不学理;甚至学科内部的分割也很严重,学唐史的不学宋史,学汽车发动机的不学底盘。在美国,理工大学生的课程中,人文学课程要占30%,而我国许多大学理工科课程设置中,人文学课程才占4个学分。

  据了解,中科院第十七次技术科学论坛的主题是“科学·技术·人文”,先后有七位院士就重视发展人文文化问题作了报告。参会的一位专家说,过去,科学是“书房里的事”,技术是“作坊里的事”,如今二者已密不可分,今后,科学技术与人文也应是密不可分的。

  编后

  要当杨院士的博士生、跟他学机械工程?先得会背《道德经》和《论语》。何因?加强工程师的人文素质。小编所学甚浅,只读过《三字经》,记得里面有句“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说窦先生有好的教育方法,5个孩子都出了名。套个“义方”的说法来说杨院士的事,想来也不为过。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