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飘扬的红丝带》体现人文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河南省曲剧团参加河南省第十届戏剧大赛的剧目大型现代曲剧《飘扬的红丝带》6日晚在郑州艺术宫上演,这是中国戏曲舞台上第一部触及艾滋病题材的大型现代曲剧。

  该剧是一出艾滋病题材的农村现代戏。在一对恋人铁梁和金枝结婚前夕,祸从天降,铁梁因为之前卖血换医药费而感染了艾滋病。面对厄运,金枝、铁梁、村民该如何选择?该剧以人性化的视角再现了艾滋病患者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驻村工作队以及乡亲们的帮助

下,从自卑、绝望到树立战胜疾病的勇气和对生活的信心的过程,突出了“生活”、“生命”这一主线,起到了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鼓舞艾滋病患者树立生活信念的作用。

  河南省曲剧团排演的《飘扬的红丝带》2004年12月1日第一次搬上舞台后,根据省委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冒雪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收集素材。2005年1月该剧获得文化部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后,省文化厅又将《飘》剧列为重点生产剧目。经过多次修改加工,《飘》剧对原剧本的情节和人物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设置和重构,强化了乡情、亲情、友情和爱情,淡化了艾滋病突然降临时人们惊恐、慌乱、猜疑以及由此产生的对立和矛盾。

  该剧由我省著名青年导演李杰、买建国导演,优秀青年演员李亚军、刘艳丽主演,而为他们配戏的则是胡希华、杨帅学、方素珍等艺术家。演出中运用灯光效果来转换场景,渲染氛围。设置的两个平行的活动舞台营造出有情人痛苦别离的舞台效果,展现出人物内心激荡的矛盾与痛苦等,都令观众为之叫好。

  在昨天进行的评委点评会上,评委们在对主创人员涉足敏感题材的胆识表示钦佩的同时,也见仁见智,对如何开掘主题、二度创作谈了各自的看法。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